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朋辈心理咨询团咨询部力荐书单
2020-04-22 19:55  

推荐书目:《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美】

推荐人:程思雨(咨询部干事、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

内容简介:这本书将“非暴力沟通”这种沟通方式介绍给读者。将其划分为“表

达”和“倾听”两方面,其中“表达”又细分为“观察”、“感受”、

“需要”、“请求”四个要素,《非暴力沟通》通过对这些方面和要素

的详细解读,帮助人们扭转负面的思维趋势,用温和的方式化解人际

冲突,以维持轻松和谐的人际关系。

推荐理由:非暴力沟通是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简写NVC)一词的中译,又称爱的语言、长颈鹿语言等。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NVC相信,人的天性是友善的,暴力的方式是后天习得的。NVC还认为,我们所有人有共同的、基本的需要,人的行为是满足一种或多种需要的策略。NVC的目的是通过建立联系使我们能够理解并看重彼此的需要,然后一起寻求方法满足双方的需要。换言之,NVC提供具体的技巧帮助我们建立联系,使友爱互助成为现实。

阅读心得:这本书除了告诉我们如何与他人沟通,还阐明了如何与自己沟通。学会与自己和平相处,是与他人进行非暴力沟通的重要前提之一。如果每个人都能与自己和平相处,我们就不会感到沮丧甚至抑郁,也不会出现因为冲动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无论是与人沟通还是与自己沟通,在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运用到NVC。而当我们让自己的光芒闪耀,其实无意中也允许了他人散发光芒。温柔地与人沟通的你,也一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金句摘要:

1.你越是留意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越能够听到别人的声音。

2.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

3.真正的倾听,是放下自己心中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去

体会他人。

4.我们总是习惯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判他人,而事实上,道德

更多是用来自律的,而不是强加给别人。

5.避免或化解矛盾冲突的关键,是彼此把对方的需要和自己的需要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考虑。

6.一方面,人人都需要爱,它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要素;另一方面,爱是一门艺术,可以学习和发展它。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活着》余华

推荐人:陈盈斌(咨询部干事、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内容简介:《活着》讲述的是在大时代背景下,福贵动荡和苦难的一生。随着内战、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他的亲人接连着离他而去,仅剩下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推荐理由:尽管福贵经历了这么多苦难,他仍然勇敢地活着,这是勇气,也是一种坚韧。有个朋友曾经跟我说,有人问她这么多年来坚持最久的一件事是什么,她毫不犹豫地答道,“活着。”提问者有些生气,让她认真点,好好回答。可是这个回答是多么真切啊,世上这么多人,有哪个人坚持最久的事情不是活着呢?

阅读心得

父母总问我想从事什么职业,并总是力推老师;我以前坚决反对,因为讨厌重复,我喜欢不一样的生活,最好每天都充满新意,我不愿就这样平平凡凡地老去;仿佛我一当上老师,就能把我的生命一眼望到了头。但现在,慢慢觉得,平平淡淡,早上起来晒晒太阳,陪父母聊聊天,饭后一起出门散散步,也是令人向往的平凡却幸福的生活;尽管常常无言,却是生活真实的模样;每每感觉到风拂过脸庞,我会感受到自己——正活着。生活不可能常新,不可能时时处处都存有新鲜感,或许无聊正是生命最初的模样;但活着,本身就很精彩。

金句摘要:

1.“作为一部作品,《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相互感激,同时也相互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2.“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3.“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 

推荐人:朱文杰(咨询部干事,化学学院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

内容介绍:许多人每天都被这些困惑折磨——就是睡不着觉,总是丧丧的,提不起精神,以及孩子也会焦虑吗,如何帮助孩子应对焦虑情绪。本书作者安娜·威廉姆森本是英国知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十几年前普通的一天,正当她像往常一样,为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忙碌时,她的情绪突然崩溃了……她甚至花了六个月时间才弄明白,将人生列车突然推出正常轨道的正是大名鼎鼎的——焦虑症。从那以后,安娜的“脱轨人生”走向了新的方向,走出了焦虑的低谷。

推荐理由:安娜以患者和治疗师的双重身份,记录了自己十几年间应对焦虑情绪的经验和体会。从识别焦虑的症状,到应对失眠或社交焦虑,安娜都一步一步地提供了切实和直接的指导,给出了多种处理方案,帮助焦虑型读者逐渐克服焦虑,建立自信,也为读者提供了易于操作、切实可行的专家指导,帮助大家正确看待焦虑,找回从容的生活。

阅读心得:如果要给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打一个标签,一定是焦虑这个词,大家无可奈何的同时,也在逐渐适应这种情绪,毕竟,谁还没个焦虑的时候啊。一直以来,我都不认为焦虑是可以被很好的治愈的。直到最近看到这本书,才让我的想法有所改观,让我觉得如果能改善一些最基本的认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尽管不能根除焦虑,但依然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在生活中稍加注意,就可以有效的缓解我们的焦虑情绪,所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金句摘要:

1.善待自己:不要批判自己,别再就已经发生的事情责备自己。

2.如果我们不外出,不去社交互动,沟通能力就会严重受损。与不同的人交流互动有助于我们自身的发展,交流得越频繁,我们就越习惯于这种交流。

3.现在写下这些词,我仍然会觉得不可思议,也会感到自豪。我并没有“被治好”,我也不太赞同给焦慮者贴上一个“已治愈”的标签,仿佛在说我们再也不会有焦虑感,现在我知道了,焦虑感是健康而且正常——前提是人们能以正确方式对待它。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美]米奇·阿尔博姆

推荐人:陈锦烨(咨询部干事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内容简介:爱迪在八十三岁生日那天,为了拯救在突发事故中身处险境的女孩而殒命游乐场。醒来时,爱迪已身处天堂,这才发现:那里并不是牧歌萦绕的伊甸园,而是地球上生活片断的交叠重现。五个被爱迪或铭记或忽略或遗忘的人,轮流登场,引领他寻找逝去的时光,追问人生的谜底。无形间,天地间仿佛有一条巨大的锁链,爱迪只是其中的一环。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关于“情”的小说。也是一本自我救赎的小说。爱迪去世后在另一个世界遇到了他生活中重要的五个人,剖开原本的创伤,从别人的故事里听到关于自己的事,了解事情的另一个真相。从另一个世界看这个世界,看过去,从而与过去的自己和解的过程。终于他还是回到了那个令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回到了自己的“家”。

阅读心得:在天堂遇见了五个人,这五个人曾或远或近的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产生过或大或小的影响,在去往天堂上方的路上,他们挨个出现,分别告知自己一个道理,灵魂的关联、自我牺牲的价值、宽恕的宝贵、爱的永恒、情的温暖。当然,在自己真正进了天堂之后,不会再有任何的感觉了,只是在人经历了一切结束之后,会悟得那些在自己生命中出现过的人,路过的、陪伴的……都有着他们的意义。在你的生命里出现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偶然,他们带给你的,你抓紧珍惜了没?

金句摘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影响到另一个人,另一个人又会影响到下一个人,世界上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故事,但是,所有的故事都连成了一个故事。

推荐人照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