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咨询师陈娟力荐精选书单
2020-04-22 20:39  

推荐书目:《大脑的情绪生活》作者:沙伦·贝格利/理查德·戴维森

内容简介:先锋科学家、当世神经学与心理学权威理查德•戴维森在本书中回答了为什么一些人遭遇挫折的时候可以迅速振作,而另一些人却会陷入绝望?为什么一些人善解人意似有读心术,而另一些人绞尽脑汁也无法猜透别人的心?为什么一些人总是神采奕奕,而另一些人却总是郁郁寡欢?他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情绪模型,为我们揭示了情绪的起源、情绪的力量以及情绪可塑性的奥秘。

这是一本革命性的原创科学著作,它将改变你看待自身的方式,提升你的幸福感,让你找到更多生活的意义。

推荐理由:本书集中研讨了人脑的情绪风格的六个维度,并展开了解析,以及如何通过这些基础维度的调适,改变人的自我认知、社会互动和幸福感受。全书共分为11章,主要内容包括:大脑因人而异;情绪风格的发现;找出自己的情绪风格等。能够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

阅读心得:本书从四个方面讲了情绪的事:人们有六个情绪维度,分别是情绪调整、生活态度、社交直觉、自我觉察、情境敏感和专注力。同时介绍了具体方法,一是认知行为疗法和禅修,这是从心灵改变大脑,从而改变自己的情绪风格;另一个是改变外部环境,使它适合自己,更有利于自己情绪风格的发展。阅读完可以让自己更加科学理性的认识情绪以及自己,同时也有方法指导,让人受益颇丰。

金句摘要:

1、情绪风格千变万化,就像指纹和面孔一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2、基因的开启需要外部环境的激发,人们是否能够表现出遗传的性格特征,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让环境适合自己,更有利于自己情绪风格的发展。

3、情绪风格的好坏取决于你是谁、你想做什么、什么样的性格特征适合你、你持有怎样的价值观以及你身处何种环境。了解了自己的情绪风格,就可以为自己精心营建一种与之相融的生活。

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受益》作者:[美]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美]纳西姆·塔勒布

内容简介:尼采有句名言:“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正如人体骨骼在负重和压力下反而会越发强壮,谣言和暴动在遏制和镇压下反而愈演愈烈一样,我们生活中的许许多多事物也会从压力、混乱、波动和动荡中受益”。塔勒布在书中所定义的“反脆弱性”,是那些不仅能从混乱和波动中受益,而且需要这种混乱和波动才能维持生存和实现繁荣的事物的特性。

推荐理由:从看待事物的视角来分析,越宏观的看待,则越空,不确定的性的因素也就更大,一切都变得模棱两可。而所谓的行业“专家”就很喜欢用这些大而空的句子来树立他们的权威形象,好像一切都是符合逻辑的。而真正的专家既可以以宏观的角度审视也可以从微观的具体案例来说明事情,将留给听众的入口放的非常低,好让所有人都听得明白。所以越复杂的解释未必是最厉害的。越厉害的人是能将越复杂的事情用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让最普通的百姓也能恍然大悟。

阅读心得: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我们不只是希望从不确定性中存活下来,或仅仅是战胜不确定性,我们希望拥有最后的决定权。我们的使命是驯化、主宰甚至征服那些看不见的、不透明的和难以解释的事物。

金句摘要:

1、金钱和交易净化了关系;而“认可”和“信任”等概念和抽象思维则围绕着学者们,导致形成了一种没完没了的竞争氛围。

2、强韧化的道路常始于一点点的伤害。

3、系统可能需要一些压力和刺激,人们可能会在某一领域中体会到这一观点,但在其他领域却全然忽略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思维的领域依赖性,所谓领域就是某一类别的活动。有些人可以在某一领域,比如医疗领域,很好地理解某一想法,但在另一领域,比如社会、经济、生活领域,却未必能理解同一个想法。

《活出生命的意义》作者:[奥]维克多·弗兰克

内容简介: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 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弗兰克尔一生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驾照。一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这《活出生命的意义》曾经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它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具有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

推荐理由:作者以其切身经历告诉我们,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人一旦找到了意义,痛苦就不再是痛苦,他不但会感到幸福,而且还会具备应对磨难的能力。我们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之意义: (1)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2)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3)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阅读心得:在这本书中,维克多.弗兰克尔认为在任何情况下,人的生命都不会没有意义,而且生命的无限意义就包含着困难、剥夺和死亡,尤其是当人能在生命的绝境甚至死亡中延展出生命的意义来。在我们整个的人生长河中,我们必须也必然会经受太多的苦难,这是无法逃避的任务。因此,要直面所有的苦难,不能软弱,眼泪是无用的,但也不必讳言眼泪,因为眼泪见证了人们承受痛苦的巨大勇气。

金句摘要:1、存在之挫折本身既非病理性的也非病源性的。人对于生命价值的担心乃至绝望是一种存在之焦虑,而绝非心理疾病。医生很可能是用后者去解释前者,导致他看不到患者对存在之绝望。意义疗法的目的是帮助患者找到他生命的意义。

2、爱是直达另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唯一途径。只有在深爱另一个人时,你才能完全了解另一个人的本质。通过爱,你才能看到所爱的人的本质特性,甚至能够看到他潜在的东西即他应当实现而尚未实现的东西是什么。只有通过爱,才能使你所爱的人实现他的全部潜能。通过使他认识到自己的所能和应为,他就会实现自己的潜能。

3、生命的终极意义,就在于探索人生问题的正确答案,完成生命不断安排给每个人的使命。

推荐书目:《叔本华的治疗》作者:[美]欧文·亚龙

内容简介:《叔本华的治疗》是欧文·亚龙最新的小说作品,在虚构的情节之外,巧妙地将存在主义哲学家叔本华的一生和标准的团体治疗过程交错编织;一虚一实,相互呼应,一个关于生命、存在和死亡的动人故事,于焉展开。当罹患癌症,只剩一年可活的心理治疗师朱利叶斯,见到多年没联络的老病人菲利普时,心里大吃一惊。二十三年前,菲利普有严重的性上瘾症,每天沉溺于猎艳行动,直到呕吐为止。而今,菲利普依然傲慢冷酷、目中无人,却取得“哲学咨商师”执照,全心推崇叔本华的悲观主义,认为它可以解答一切困惑。

推荐理由:《叔本华的治疗》是一本深具野心的心理治疗小说。心理治疗大师欧文·亚龙的最新小说力作!本年度最值得期盼的心理书籍!是小组治疗的完整再现!任何一个对哲学、心理治疗和人类对生命意义的探求感兴趣的人,都将为这本引人入胜的书所吸引。如果不曾脱去束缚、投身欢笑,岂不是错过太多生命的演出!何必在打烊之前,就急着奔向出口呢?

阅读心得:发现自己即将步入死亡的治疗师,邀请自己多年前治疗失败的病人进入团体,因为死亡、性和叔本华的介入,团体成员们各自成长的故事。序幕之后,团体互动实录和叔本华生平思想介绍相互穿插,相比较更加喜欢团体互动部分。治疗师通过指导团员区分观察、观点、回馈和感受,区分过程和内容,使成员重新认识自己和别人。

金句摘要:1、最伟大的智慧就是享受生命当下最重要的对象,因为这是唯一的真实,所有其他事物都只是思想游戏。但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最伟大的愚蠢,因为当下只存在于片刻之间,旋即如梦消失,再也不值得付出一丝努力。

2、天才和才能好比两种神射手,才能可以射中别人无法射中的目标,天才却可以射中别人无法看见的目标。

推荐书目:《与童年创伤和解:化解内心冲突的深度指南》

内容简介:许多成年人未解决的童年依恋创伤往往会影响其自我认同。不管这些创伤是无意的还是有意的,都会对亲密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其中一个影响是关系过度警觉,即对一些负面信息过度敏感,做出过激的反应。过度警觉会影响你的心理、情绪、身体和精神机能,使独处变得异常艰难,并阻碍你建立更强大、健康和安全的亲密关系。本书能曝光那些被忽略的童年创伤,并提供了一种治愈手段。

推荐理由:弗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多位大师重点强调的成长概念。杨凤池、武志红、张德芬等大咖多次阐述的发展关键。要想突破发展瓶颈、改善人际关系,先得“与童年创伤和解”。美国心理咨询界影响力人物秋丽安经验巨献。

阅读心得:童年的经历像一块幕布,遮挡在我们的回忆中,我们无法透过幕布去看清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我们仅仅能透过童年的投射来了解童年到底影响了我们什么,焦虑、愤怒、解离、回避、依赖共生等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工具,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获得自我同情的能力。

金句摘要:1、通过一个污染的镜头看到明亮的未来是一件十分难的事情。我们消极的童年经历使我们披上了一件有阴影的斗篷,直到治愈发生,我们才会从其中过滤我们整个生活。我们在创伤之后所经历的所有人和事,都是透过污染的视角去认识的。

2、当自我是健康的时候,我们会吸引健康的关系,也被健康的关系牵引。当自我是不健康的时候,我们会吸引不健康的关系,也被不健康的关系牵引。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