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影音>>正文
 
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抑郁症
2021-10-10 10:00  

转自CCTV纪录

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请和我们一起关注抑郁症。

CCTV-9央视六集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作为中国首部全方位解读抑郁的系列纪录片,聚焦抑郁高危群体,走近真实的抑郁疾病患者,并追访医学界、科学界专家与学者,希望从个人、家庭、社会多角度呈现对抗抑郁的经验、路径与方法。

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第1集:“少年已知愁滋味”关注的是青少年抑郁群体。本集主要内容: 本集关注的是青少年抑郁群体。中国9-18岁青少年抑郁症状的检出率近15%,稍不留意就会走向疾病。子烨初中的时候和抑郁情绪正面相逢,在父母不理解的那段时间里,子烨有过自伤的念头。受困于抑郁情绪两年之后,子烨几乎用尽全力,才让家人接受她生病的事实。

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第2集:女性抑郁人群明显高于男性?关注的是女性抑郁群体。本集主要内容: 摄影师张楠在高中和大学毕业后曾经两次遭受抑郁,病情好转后,他决定以这个疾病作为自己的创作主题。女性群体在张楠的拍摄中尤为突出。女性在对抑郁症的一些展现和帮助来说,可能比男性更勇敢一些。

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第3集:步入老年。关注的是老年抑郁群体。本集主要内容:人们发现能够将抑郁和癌症相提并论的人大抵都是年长的一辈,本集的记录对象都已经或即将步入老年,他们的生活多多少少都被抑郁疾病打乱,甚至完全偏离了原来幸福的模样。当人的身体机能慢慢衰弱,抑郁疾病和老年疾病纠缠在一起,变得更加隐蔽和复杂。

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第4集:或许,你也有条黑狗。本集主要内容:乙辰来到他当初住院的精神专科医院,打算捡空药盒,搭建一个药盒人,纠正对精神类药物的偏见。张进觉得抑郁的本质是一种对于耗竭的一种自我调整。一直备受抑郁困扰的丘吉尔说过,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他不放。

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第5集:坚持,再坚持一下。本集主要内容:很多抑郁症患者在医院里脱离了危险期,但是重返社会后,抑郁的阴霾仍难以轻易消散。对幸福的追问,似乎伴随着整个人类的发展历程,我们很难对另一个生命的痛苦真正感同身受。但是,我们却在他们坚持,再坚持的抗争和追寻中,看到了爱、智慧与可敬的意志力。

《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第6集:寻找精准医学之路,关注的是如何应对抑郁。本集主要内容:这位在会上稍显急切的王刚博士,目前正致力于将抑郁症患者的临床数据进行整合管理,用以支持科学家对基础病理的研究。作为全国知名精神专科医院的院长,他正努力架起医院与研究院之间的桥梁,希望给抑郁症治疗带来新的突破。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