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朋辈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朋辈支持>>朋辈之约>>正文
 
抗击新冠疫情,朋辈人在做什么
2020-02-26 09:14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恐慌,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数月,余疫尽去,华灯初上,人声鼎沸,万国称颂。国泰民安,此为,大幸。)

——摘录


数月,余疫尽去。——所谓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之前看作是原野上的花草牛羊,而此时是走在街上的人们。新型冠状病毒袭遍九州,繁华的城市化身为“空城”,所幸依旧国泰民安。

在此期间,身为朋辈人的我们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吗?这一次,我们做了一个特殊的线上采访,一起来看看吧!


个 人 篇


自 我 修 行,修 炼 身 心

——教科院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朋辈外事部部长周梦露


记者:周部长的日常是怎么安排的呢?

周:每天早上起来做早饭吃,打扫家里的卫生,按计划看1-2部电影或者重温旧书,平均每周学做一两道菜,偶尔练练琴跳跳舞。

记者:我们作为朋辈和社会的一份子,疫情期间应当做些什么呢?

周:首先作为朋辈的一份子,我们可以发挥朋辈效应,在家自我修行,在朋辈群体中做一个好榜样。而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要做好科学防护、保持理智思考,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同心共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记者:那么在疫情的压力你是如何安抚自己和家人的消极情绪呢?

周:我先是给家人看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视频,正确认识这次疫情;然后买好口罩、酒精、洗手液等。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接着就陪着他们运动或看电视,减少出门。

记者: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中有没有什么令你感触较深?

周:受触动的新闻很多,印象最深的是在新闻周刊上看到的武汉一群接临产孕妇的志愿者。他们自发组织起一支队伍、建立了一些制度,24小时机动待命,只为帮助因为疫情受困在家无法顺利前往医院的孕妇。我觉得他们是一群了不起的新生命的摆渡人。

记者:这次疫情之后,你认为我们应该怎样面对未来?

周:面对未来,保持良好心态。我们要吸取这次疫情的经验教训,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不吃野味,还要在平时加强个人防护,如感冒流感时戴口罩、回到家先洗手。


且 行 且 珍 惜

——生科院18级生物技术专业,朋辈副团长周雨可

记者:疫情期间,你每天都是怎么安排的?

副团长:网课开始前,每天比较随意,上午看看刀画直播,下午就自己动手画一画,晚上就玩手机关注一下疫情。网课开始后,每天跟着课表一起作息,上课、做作业以及拓展一下知识盲区,晚上会娱乐一下。周末就去到处走一走,因为在农村,疫情期间活动不是很受限制。

记者:那你认为我们作为朋辈的一份子,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能做些什么?

副团长:作为朋辈的一份子,我认为我们可以发挥我们的专长,“以懂你的人,专业的支持”走近同学们,为他们提供帮助。疫情期间,不能随意出门、不能上学、人心惶惶,很多同学会产生焦虑、恐惧等情绪,也就是不能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态,这时候就很需要我们。所以朋辈人活跃在重庆师大防疫心理支持群。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需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也需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职责,我们也有责任让父母亲人重视疫情,配合社会工作。

记者:你如何安抚自己或家人面对疫情消极的心理?

副团长:最初很迷茫,每天关注疫情,越看越难受。后来就只看权威发布,不去乱翻评论,稳定心态。然后会给自己找点事做,跟家人一起画画、keep、斗地主、刷抖音、逛B站以及跟老爸学厨艺,一家人除了不能出门,倒是很珍惜陪伴在一起的时光

记者:关于疫情的新闻中最触动你的有什么?

副团长:最触动我的是那些在前线的女护士。我也是一个女孩,爱美。当时在新闻上看到护士们的脸上深深的口罩痕迹,很心疼,她们有的人笑着,有的人哭着,但是没有一个人说放弃。那不是我见过最美的笑容,但是是最打动我的,我想,也会给患者无限勇气

记者: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去面对未来?

副团长:对我来说是乐观。以前很喜欢一句话“且行且珍惜”,我们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谁会先到来,在灾难面前,人类显得很微小。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要珍惜地、快乐地过好每一天,不然哪天躺着病床上的时候就会后悔,在能跑能跳的时候,我为什么不多笑笑呀。与其去担心不幸会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不如先愉快地度过当下,相信未来可期。生命虽然无限渺小,却同样无限恢弘。


努 力 建 设,未 来 可 期

——教育科学学院18级应用心理学(师范)朋辈团长邵民

记者:疫情期间,你每天都是怎么安排的?

团长:开学前,每天计划阅读一小时、练字一小时,时间段是不固定的,因为平时在家会有事情要做,但是总共两个小时的阅读和练字是每天必须让自己完成的任务。开学后,每天睡前梳理当天或前两天学习的知识点,无课的时候自由进行阅读、绘画练习和PS的学习这些课外的活动。放假时会做饭,学习一些新的菜色。

记者:你认为我们作为朋辈的一份子能做些什么?

团长:朋辈是与心理学紧密联系的社团,要发挥出自己身为朋辈人的优势,积极的运用自己学到的心理学知识来安抚家人和朋友的情绪。

记者:你如何安抚自己或家人面对疫情消极的心理?

团长:积极的关注疫情的发展,关注全国疫情形势,为家人做好疫情预防的宣传,更重要的是,和家人一起关注并为他们讲解“战役”的战果。

记者:关于疫情的新闻中最触动你的有什么?

团长:最触动我的是在新闻和微博上看到的医护人员们的工作情形,他们为了身后的千万人与魔战斗在第一线,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榜样。

记者: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去面对未来?

团长:我觉得我们应该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磨难只是暂时的,相信我们通过努力一定会建设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乐 观 心 态,怀 揣 希 望

——教科院18级应用心理学(师范)朋辈咨询部程思雨同学

记者:疫情期间,你每天都是怎么安排的?

程同学:疫情期间在家规律的自主学习,除了学习之外,活动也很多,比如在家做些家务,有时候还会学一学做菜,还有就是平时没有时间做瑜伽,现在也是个很好的时间,每天有时间的话都会在keep上做一些运动。开学后就开始上网课,然后要写作业,做功课。其余的时间就在网上学学未曾涉猎的知识,看看电影,看看新闻,拓宽自己的知识和眼界。

记者:你认为我们作为朋辈的一份子,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能做些什么?

程同学:利用自己的所学尽最大能力安慰身边的人或网络上的人,主要是告诉家人,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可预防性,让他们意识到每个人对于疫情的抗击都很重要,有的时候他们会出现一些恐慌和不必要的担心,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运用专业知识和个人情感,来安抚他们的情绪。尽自己所能吧。

记者:你如何安抚自己或家人面对疫情消极的心理?

程同学:告诉他们往好的方面想,相信美好的明天马上就会到的。要相信国家的力量,要充满希望。想想疫情期间好的一面,比如大家都不再像以前那样,家里家外,奔波忙碌了,利用这个全家人都在一起的时刻,和家人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弥补往常没有一起享受的时光,我觉得这样很好,这也算疫情带给我们的情感的弥补吧。

记者:关于疫情的新闻中最触动你的有什么?

程同学:最触动我的是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的医务人员们,真的很了不起,很伟大,看着不畏辛苦奋勇赶往前线,和家人的离别不舍,自己的无私奉献,让我看了很感动。每个人都有家庭,有家人,在这种时刻毅然冲向前线,是伟大的,可歌可泣的。

记者: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去面对未来?

程同学:平淡的心态,永远怀揣希望的心态。事物的发展是曲折的,但未来是美好的,抱着怀揣希望的心态去闯过困难关口,怀着平淡心态走向美好未来。熬过这个关口我们就是最幸福的人!


保 卫 祖 国,勇 于 担 当

——生命科学学院18级生命科学类(师范)王圆同学

记者:你在疫情期间又做了些什么呢?

同学:每天在家待着,不敢出门,一旦出门都是戴口罩

记者期间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吗?

同学:疫情蔓延大概十天左右,我恰巧发烧了(37.2),之后就被镇里救护车送到县城医院,医院里面都是隔离的,医生都是带着口罩,我也做了隔离检查。最后检查之后只是支气管炎,就被安排回家了。

记者:家人的情绪怎么样呢?

同学:家人的情绪还挺好的很平静,有一段时间情绪比较焦急担心(病例人数涨的太快),但是想着不出门就没事,而且我家这边没病例,就不那么担心了。

记者:疫情期间有什么令你感触的事情吗?

同学:钟南山爷爷84岁为祖国挺身而出,奋斗一线,很感动。

记者:经过此次疫情,你觉得我们应当怎样面对今后的生活呢?

同学:未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日本民众在为我们运送救援物资时标注的话,让我十分感动。我们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能够保家卫国,同呼吸,共患难,有担当,有责任,心有大我,与世界人民一起保护地球土地、空气、动物、冰川、水源…大自然健康起来,人类才能健康。


团 体 篇



一、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中心)

中心是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师教育委员会授予的首批“重庆师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单位,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心作为重庆师范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关键而又特殊的时期,又做了哪些措施来帮助他人呢?除个人篇中几位同学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及关心、陪伴亲友之外,中心更是以团体的形式,团结合作组织防疫活动。

二、重师心理防疫群

在疫情喧嚣的时刻,重庆师范大学紧急组建重师心理防疫群。在此群中,每天都会有值班咨询师,以便为重师的同学们带去帮助,缓解焦虑。咨询式会带领同学们学习打卡、运动打卡、群接龙,还有专门的树洞时间,大家可以匿名聊天,向群内的咨询师和同学倾诉内心的苦闷。(心理支持群2号群:1040686628)

三、朋辈及其会员

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是校级社团,在五名指导老师带领下,现共计干事95名,会员168名。身为朋辈人,我们和上述的五位同学一样,都在为这特殊时期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在家修炼身心,成为更优秀的个体。朋辈的会员们也在积极的参加团体组织的活动,如防疫群中的每日打卡。


公 众 篇




特殊时期,特殊方式,我们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采访,对朋辈人在疫情期间做出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同时,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有团队的协作,有中心给予的专业支持,有各学院辅导员的宣传,还有每一个个体的努力。朋辈人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解决自己心理情绪的情况下,关心身边人,调节亲人的情绪。这紧张的时期,中心指导老师陈娟博士在3月20日在第20个“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在疫情防控关键之时,召开了专题讲座:《疫情期间,你睡得好吗?——2020年世界睡眠日专题讲座》。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国家的力量,减少出门,为国家减轻负担,像我们采访到的五位朋辈同学一样,在家也能创造出一片小天地,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在此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一特殊实例,一位朋辈同学的好友(19级某同学)出现创伤性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创伤性应激障碍是指受到创伤后,在面对相似的环境会有生理和心理上的难受。这位同学在疫情期间接触到有人去世,他会用酒精对自己进行麻痹,会选择逃避。我们朋辈的同学运用自己在专业所学到的相关技能和知识,安抚好友,帮助其在困境中得到缓解。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替代性创伤反应(vicarious trauma,VT)。替代性创伤反应是指当我们在目击他人所经历的灾难时因为共情而间接导致自己的身心出现困扰,甚至有可能产生精神崩溃的现象。

疫情期间大多数人宅在家看电视玩手机,产生胸闷、头晕、心脏难受、失眠、做噩梦等症状,怀疑自己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请注意,或许这不是冠状病毒,而是持续关注疫情信息,出现了替代性创伤反应。这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去做一些轻松愉悦的事情放松缓解。

疫情在国内逐渐得到缓解,不久我们便可以漫步在春日的暖阳下。请大家耐心等待,在家中认真学习,尽可能丰富自己的生活。

相信祖国,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可期!

朋辈大家庭的成员们

防疫群互动打卡瞬间分享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