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朋辈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朋辈支持>>心理委员之家>>正文
 
什么是心理委员?心理委员的职责规范?
2017-03-10 13:59  

一、什么是心理委员?

心理委员同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宣传委员等班委一样是班级干部团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班级心理健康服务相关工作。

二、心理委员的由来

为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快速反应机制,并推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天津大学于2004年率先在大学班委中增设了“心理委员”这一特殊角色。

2007年教育部思政司的一项调查表明61.8%的部属院校已建立班级心理委员制度。2009年3月,这个比例上升到了87.2%。而现在,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建立了班级心理委员制度。

心理委员构成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学生骨干队伍,成为学生层面心理危机干预的基础力量。

三、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心理委员?

由于专业化要求,准备担任心理委员的学生需要接受一系列培训,以学习作为心理委员的一整套言语和行为规范,为胜任该职做准备。

担任心理委员后,还要持续加强学习,从行使日常职责的过程中不断总结,调节自己的行为,塑造并形成自己的行为特点,提升岗位胜任力。在工作和学习中收获成长和锻炼。

四、心理委员的四大职责

示范者:维持自身心理健康的示范者

宣传者:心理健康知识信息的宣传者

发现者:心理危机问题学生的发现者

支持者:同学心理健康维护的支持者

五、我校心理委员的支持系统

培训系统:学校中心为心理委员提供一整套培训系统,这是其他班委干部不能享受的待遇,包括:系列基础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体验、各类专题活动等。

朋辈支持: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将与学生会心理部紧密协作,为心理委员提供温暖的朋辈支持。中心网页专设“心理委员之家”一栏将登载最新动向。

强大后盾:中心将为心理委员提供强大的技术后盾,在需要时提供专业的咨询及督导支持。

激励机制:奖励和鼓励优秀的心理委员。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