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心理防疫】抚平你的小情绪
2020-06-20 09:55  

小时候期末考试没考好,拿到试卷的那一刻,心惊胆战,一整天都无法集中注意力,总担心回家被父母“男女混合双打”

然而到了过年,每天我们都笑咪咪的,喜气洋洋!因为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放鞭炮,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零食,有鼓鼓的红包可以拿。

随着我们年龄的不断长大,我们烦恼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步入社会后,工作压力增大,晚上熬夜加班,睡不好吃不香,整天都处于暴躁中,说话也怒气冲冲!

你看,情绪从小到大一直伴随着我们,我们每天都在感受情绪,情绪每时每刻跟随着我们所遭受的身体及精神变化而改变。

其实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正面的积极的情绪和负性的消极的情绪对我们的生活还是有不同的影响。当我们处于消极情绪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出现失眠、暴躁、抑郁等情况。

所以说为了拥有良好的生活状态,我们要积极的去调节负性情绪,那么应该怎么调节呢?

不要走开,看下面,从说、动、呼吸、想象四个方面给您安利几个有用的小技巧!

一、说  与家人和朋友述说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家人以及朋友是最关心我们,也是我们最亲切最值得依赖的人。他们能够给予你身体及心理上的慰藉,也能理解你心中的愤懑。把你内心的想法及感受用话语向他们表达出来,获取他们的理解,寻求心灵的慰藉!

能用话语把情绪说出来就是最好的复原良药。 另外,当他人与你分享感受时,也不要急着给建议,尊重他的想法,不急于帮助他恢复情绪,提供安全、理解、支持、鼓励的谈话氛围,就能够帮助到情绪的宣泄,降低紧张度,恢复安全感和适应能力。

二、动  转移注意力,行动起来调整情绪

当我们情绪崩溃无法排解,当我们坐立不安无法冷静!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镇定自己。

例如:

◎允许自己放声哭泣,宣泄自我;

◎在日记本上写出你的想法或感受,加以释放;

◎适当进行运动,用身体的劳累转移你的注意力;

◎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获取心灵的安慰;

◎哼唱喜欢的歌曲,转换心情。

方法的有效性因人而异,因此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列出一张适合自己情绪调节方法的清单,告诉自己,当负面情绪要淹没你时,这些是你应该执行的事。

三、呼吸  闭上眼睛,做一个深且长的腹式呼吸

慢下来,闭上眼睛,双肩自然下垂,把注意力有意带到腹部,做几次深长的腹式呼吸。先用鼻子慢慢的吸气,当腹部鼓起时,再用嘴慢慢的将气体呼出。深呼吸可以降低压力,改善情绪、提升注意力。 腹式呼吸:吸气时将腹部鼓起,呼气时再把腹部收缩。

四、想象  自我想象,做一个冥想

寻找一处舒适放松的地方,调整一个自己最放松最舒服的姿势,播放一首自己喜欢且柔和的音乐。闭上眼睛,想象一个让自己感到舒适的画面,也许是海洋、草原、森林,或者是任何一个可以让自己放松的画面,尽量将画面想象的更细致,更深入。进入想象状态后,能起到很好的放松效果,身心得到放松。

原文链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