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心理防疫】如果你对某件事情没有爱,那么做不来,是常态
2020-06-22 09:47  

这篇文章我想要献给总是犹豫不决的人。

 

最近发现,对一个人或一件事情爱或不爱,会强烈的影响到你要不要这些什么的动机,那些我们以为的很多理由,有些时候都只是推托,你不是不会做、也不是做不好,你只是单纯的不想做而已。再多的解释,都只是为了衬托,你心中那个很不想要去承认自己其实并不爱的借口

 

而很多时候,我们却需要这样的一种借口,来获得内心上暂时的一种“小小的解脱”。

 

  • “我不是不喜欢你,我只是还不想要交女朋友而已”

  • “我不是不想结婚,我只是想说我们之后经济稳定一点再⋯⋯”

  • “我不是不想要做这个工作,只是我很努力很努力了,但依然做不来。”

  • “我不是不想跟你在一起,只是我觉得我配不上你。”

 

那些你以为的做不来,那些你认为的办不到,成为了你生命当中很重要的一个暂时性解药,因为有了这些挡箭牌,你终于可以不用面对那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不爱这个工作、我不爱这份关系、我不爱你(或者是我还不够爱你⋯⋯)


 

1

从借口里毕业

 

最近在做治疗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方法还蛮有帮助的,这个方法是把责任放回当事人身上,协助他们找到内心当中真正的渴望。当然会面临一些压力,不过这个压力也迫使他们必须去思考,究竟什么是我真正的想要?我通常会问他们:

 

  • 你真的爱他吗?

  • 你真的有想要做这件事情吗?

  • 很喜欢你的工作吗?

  • 你真的要一辈子留在这段关系里吗?

 

然后我会期待他们在描述这件事情的时候,可以“真正的”回答,而不是绕圈子或打哈哈。比方说,有些回答可能像是这个样子:

 

  • “我也想要爱他,可是⋯⋯”

  • “想要把这件事情做好,但是⋯⋯”

  • “让我能够喜欢这份工作,不过⋯⋯”

  • “我觉得我应该要待在这份关系里面⋯⋯”

 

前三个句子都是“条件句”,似乎隐藏了一个想法是“如果某件事情发生了、产生一些改变了⋯⋯,那么我就可以爱他、把这件事情做好、喜欢这份工作”

 

要破解这个句子比较容易,因为你只需要询问自己“想象那件事情真的发生了,你真的可以做到后面你说的这些吗?你就真的可以好好爱他、把事情做好、喜欢这份工作吗?”

 

倘若你在问自己这句话的时候,内心开始产生了一些犹豫,那么练习让自己停顿在这个犹豫当中几分钟,想一想那个定论究竟代表什么?

 

而在上面四个句子当中,最后一个句子比较麻烦,因为它不涉及条件,而是涉及“应该”——该成为怎样的人、爱上怎样的人、做了怎样的事情、从事怎样的工作,你内心的内心独白:如果达成了以上种种,我会觉得比较安稳、我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的一分子,我不是被孤立的,我是和一般人一样的。

 

这个念头比较不容易松动的地方在于,只要想着“我应该”,你就可以变成一个“看起来有目标,但实际上正在前往你不一定很想要的目标”的人。你在做的不一定是你喜欢的事,而是你被迫必须要做的事,你在爱的并不一定是你真正想爱的人,只是你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关系;你正在前往的并不是你想要去的森林,只是你被赋予了某个任务、某种要求、使得你不得不进入这座充满黑暗、害怕、恐惧、又有庞大负担的森林⋯⋯


 

2

就去做吧,别想那么多


 

某一位前辈在多年前曾经有一句话影响我很多。在我犹豫和彷徨的时候,他就曾告诉我说:“你想做的话就去做吧!放手去做;不想做的话,就停手吧。你又没有害到别人,不用被自己的担忧绑架。”他这么一说,我内心都有一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原来我一直抵抗,不敢去某个地方、不想做某一件事情、不想要爱某一个人,却一直跟自己说“你应该要去做,你必须完成、你如果没有做的话,就会有不好的结果”等等,这样矛盾的内心天人交战,是会内伤的。

 

不过,多年以后,我对于当初他的忠告,有了另外一种看法。现在的我认为:“如果你觉得某事情必须去做(尽管你不想做),如果你觉得和某一个人维持现状会比较好(尽管你现在并不想和他维系这样的关系),如果你觉得某一份工作暂时不要离开,是目前可以想到比较好的选择(尽管你目前已经不喜欢这份工作了),就持续做你现在违背良心,但是又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吧。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累积痛苦”。

 

当你的痛苦累积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改变就会发生,就像许多童话故事或英雄故事里面的主角,他们往往都是不得不踏上旅程,进入冒险,几乎很少有一个英雄是自愿的说“选我选我”然后开始展开他的历险的。换句话说,非自愿,是自愿的开始

 

我们经常说绝处逢生,但这句话也意味着“不到绝处是不会逢生的”,所以如果你正在做一件你并不是很想要做但却又不得不做的事,那么表示你正在走向绝处,累积痛苦和愤怒,等待“股市最低点”反弹的那一天。

 

想爱的话就爱吧,不想爱就不要爱。如果觉得自己内心当中有一些应该,就顺着这些应该去做吧。这样的话听起来好像很废话,但是这样的废话,才有机会让你进入真正痛苦的深渊,然后在深远里面死亡,重新诞生。


 

本文转自姐妹淘网站,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