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冬季抑郁症6个怎么办
2020-09-23 09:00  

进入秋冬季,天气渐渐转凉、随着气温的变化“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简称SAD)逐渐进入高发期,许多人可能都会面临心情低落、情绪抑郁、兴趣衰退(厌学)、烦躁、易怒或者情绪起伏波动较大等问题。

什么是冬季抑郁症?

“冬季抑郁症”是季节性抑郁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简称SAD)的一种,因为冬季是多发期,所以被称为“冬季忧郁症”,它的主要症状是情绪总是低落,对本来很感兴趣的日常活动失去兴趣,易怒,遇到一点小事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感到绝望、内疚,觉得自己很没用;嗜睡,早上起不来,白天无精打采,容易犯困;特别爱吃甜食和热量高的食物,体重增加。这些小情绪是我们平时都会有的,通常我们会很快自我调节过来,不会让它演变成更严重的“症状”。如果在漫长的冬季,任由这种情绪持续,最后难以摆脱这些症状,对日常生活影响还是很大的,会导致人们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学习和生活上的表现,继续发展则会造成恶性循环,对某些社交活动或是冬天本身产生恐惧情绪,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自伤、自残、自杀风险。

哪些人容易患冬季抑郁症?

1、女性,成年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

2、性格内向、敏感、感情脆弱的人。

3、恰巧在冬季遭遇心理应激事件的人(如失业、离婚、亲人离去等),没有得到及时的宣泄和疏导。

4、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和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

5、生活不规律和饮食不恰当的人。

预防应对冬季抑郁症六个“怎么办”!

1、常晒太阳

冬季光照时间较短,是情绪抑郁的重要原因。科学研究发现日照缩短会使人体内产生更多褪黑素,当其分泌超过一般水平,人就会犯困,没精神。而血清素是一种影响人们情绪、胃口和睡眠的荷尔蒙,缺少光照可能会导致血清素在人体内的含量低,从而让人感到吃不好,睡不好,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所以冬天即使外面冷,也要出去多晒太阳。尽管是暴露在阴天的光线下,也可以让我们身体分泌更多的血清素,更容易变得开心起来。同时,多晒晒太阳,也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让身体没有那么困倦,可以精力充沛地生活。

2、运动干预

有研究表明,运动对冬季抑郁症能够产生很大的积极作用,当我们在室外跑步的时候,能够吸收更多的光线。并且运动能够使人的大脑分泌多巴胺,这是一种能够让人感到开心快乐的神经递质,能够让人产生更多的正面情绪。其它形式的锻炼,例如打羽毛球、骑自行车、举重等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的日常压力。压力减轻了,也能够有效地降低冬季抑郁症的风险,而且还可以纾解抑郁的心情。

3、合理膳食

当气温开始下降时,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这使得我们会很想想吃甜食。虽然吃的时候很开心,但从长远来看,这些食物有可能舍本逐末。研究表明,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血清素这种影响心情的激素处于平衡状态,能够使人们的心情更加明亮。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地中海饮食,是保持良好身心状态的推荐饮食风格。

4、正念冥想

神经学家发现,如果经常让大脑冥想,会提升自控力、专注力,并提高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自我认识的能力。瑜伽可以全面疏解身体重压和紧张,排除一切杂念,放松大脑,让身体找到最佳精神状态,重塑健康活力(推荐KEEP手机APP)。每天进行15分钟的正念练习,可以显著降低消极情绪,提升觉察力,让人们更能走出消极的思维模式。

5、沟通链接

保持与周围人的沟通链接,能够使人感受到被爱和被支持,从而缓解心理压力。积极主动的寻求自我改变和成长,是每个人学会照顾自己的必修课。除了亲友同学家人等,你还可以寻求专业服务,如我校免费的心理咨询。另外,我校心理中心还开设了“聊吧驿站”服务,这是面向全校学生与同龄人互助互诉的“树洞”,了解详情请点击这里

6、规律作息

随着当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现代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熬夜玩电子产品等,殊不知其危害极大,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的必要过程。按时作息能使人头脑清醒、反应敏捷、精力充沛、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虽然秋冬季节昼短夜长,逐渐寒冷的天气也让早起变得更难,但是当我们投入行动,每日坚持早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对身体和我们的心理都会有很大的益处!

虽然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但这种“抑郁情绪”并不等于精神疾病,要注意关注我们自己的心理状况。因此,应对冬季抑郁,首先要正确认识这种季节性情感障碍,既不要盲目给自己贴上“抑郁症”患者的标签,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根据症状表现来积极调解,进行心理疏导,积极寻求并利用专业的资源。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