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2020-10-10 08:30  

2020年10月10日是第二十九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当前,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心理健康成为全球性问题,影响着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黑云动天地,欲摧黄鹤楼。在中国,疫情先在荆楚大地暴发,后波及全国。中华民族面临严峻考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中,灾难冶炼了当代中国,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又一座精神丰碑——伟大的抗疫精神。

现阶段我们既需要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性,在行为上严肃对待,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要主动调适自己的心理健康,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为自己保驾护航。

那么对于心理和精神卫生,你了解多少呢?

一起来看一下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十大误区,看看你是不是入坑了。

01)我每天出门都要检查,我一定有强迫症。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一些强迫行为:出门要检查两三遍是不是锁好门,宿舍要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图形要排列得对称、均匀……但实际上,这些最多可以称为强迫状态,并不能达到强迫症的程度。有时候有一点强迫状态反而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工作和学习。但是,如果那些观念和行为反复出现,甚至每次持续几个小时,你明知道它没有意义但想摆脱却摆脱不了,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这时候就需要引起警示了,据情况寻求医生的帮助。

02)社交焦虑就是因为性格内向。

经常听到有人用“社交焦虑”来形容自己,那么社交焦虑的人都是因为性格内向吗?实际上,社交焦虑的人可能会有性格内向的原因在里面,但却不仅仅是因为性格内向。他们在面对社交情况时,会有明显的害怕或焦虑;他们很害怕自己的言行或者焦虑的状态会得到别人的负面评价;他们会主动回避,或者带着强烈的害怕去忍受社交活动;并且,他们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是这样,很影响正常生活。所以,社交焦虑的人并不能因为变“外向”一点而摆脱这种状态,如有需要,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的帮助而改变这种情况。

03)抑郁就是心晴不好,不是什么大事。

抑郁会让人心情不好,但心情不好不一定是抑郁。心情不好的时候,可能看一个搞笑视频就能让你的心情阳光起来,但抑郁是一个长期的状态,不会因为听了一个笑话马上就好起来。严重的抑郁会有失眠、没有食欲、效率低下、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等表现,甚至可能会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价值,未来没有任何希望,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所以,不要因为好奇、新鲜而给自己贴上抑郁的标签,但如果感觉不太好,一定要向专业人员求助,不要因为害怕、羞耻而不告诉专业人员你的真实情况。

04)抑郁不是病,不需去医院,更不需吃药。

很多人会认为抑郁的人是自己不够坚强,只要自己克服一下就好了,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抑郁发作的时候,身体是有生理变化的,就像感冒了会发烧咳嗽一样,并不是个人可以控制的。抑郁症是心情的感冒,有时候也是需要吃药来帮助恢复健康的。如果你感到心情低落、对什么事都没有什么兴趣、容易疲劳,并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两个星期以上,那一定要去医院的精神科就诊。当然,就像感冒需要多喝水多休息一样,抑郁症的治疗也有很多其他的辅助方法,心理治疗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方法。

05)心理问题靠个人意志可以克服。

不少人认为心理问题就是自己的想法出了问题,只要一个人够坚强、够努力,就能克服任何不良的想法——这是一个大大的误区!心理是脑的机能,脑是心理的器官。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其实就是脑出现了异常,只不过是这个异常不是通过仪器可检测的病变的方式呈现。所以如果你身边有罹患心理/精神问题的人,请不要指责他们不努力、太脆弱,就像腿骨折了无法行走一样,这不是靠个人的主观意志就能够克服的,需要寻求专业、系统的治疗。

06)有心理问题就是有精神病。

人们平时所说的“精神病”其实是一种很笼统、概括、模糊的说法。精神疾病本身种类就很多,常见的包括抑郁症、躁狂症、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精神分裂症、进食障碍等,不同种类的精神疾病的主要表现、严重程度差别很大,每种精神疾病也有各自的诊断标准。而生活中有很多人,他们没有达到疾病的诊断标准,但是有一些症状表现,影响正常生活,这些人,我们最多可以称他们有心理问题,而不能一概而论地称为“精神病”。

07)精神病患者都是“疯子”“傻子”,都有暴力倾向。

在一些影视和文学作品中,精神病患者都是比较暴力的、有危害性的,但戏剧中呈现的其实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只是为了更好地表现戏剧冲突而已。不同种类的精神疾病患者表现差别很大,暴力倾向、智力低下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像进食障碍的患者是能够正常交流的,抑郁症患者整体是比较低落的。所以,“精神病患者都是危险的”只是人们的刻板印象而已。因此,当听到你周围有人罹患精神疾病时,请不要一刀切地认为他们都是危险的,很多时候,他们很需要周围人对他们的“正常”看待。

08)得了精神病就一辈子好不了。

在癌症都能延长生存期的今天,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和其生理疾病一样,精神疾病在正规治疗的前提下疗效是很好的。很多精神疾病只要治疗得当就能在短期内见到明显疗效(当然不像感冒吃药一样那么迅速),后期遵医嘱服药、定时复诊就能够稳定病情,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和高血压糖尿病需要终生服药一样,有的精神疾病也需要一直有药物的辅助,但是可以不影响正常生活的;而有的疾病,在病情稳定之后,只要生活调节得当,也是完全可以停药的。

09)心理咨询就是聊天。

心理咨询就是两个人聊天?当然不是!且不说心理咨询除了谈话这种方式外,还有沙盘游戏、正念、绘画等不同的方式,但就谈话而言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聊天。心理咨询中,咨询师是中立的,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你;咨询师是对你无条件关注的,不会和你抢夺表达权;咨询师还会注意你在谈话过程中的表情、行为等非言语信息,和你所表达的言语信息结合起来理解你真正想表达的内容;更不用说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还承载了你的情绪、感受等说不清道不明但影响很大的东西。所以,如果心理咨询像聊天那么简单,那心理咨询师们就不用花几年的时间集中学习用一辈子的时间不间断学习了。

10)心理咨询能一次性解决问题。

很多同学在进入咨询室的时候,都想着通过一次咨询就解决困扰已久的问题,这在很多情况下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心理咨询师不是神,无法通过一句话就让你大彻大悟。或许有些很简单的问题可以通过一次咨询暂时解决问题,但问题只是模式的一种表现,模式不修正,问题会在其他时间通过其他的方式表现出来,而这不是一次两次心理咨询就能够完全修正的。更遑论许多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看似简单的困扰背后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心理咨询师无法在50分钟时间内让你脱胎换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要花很长的时间回炉重造,把问题解决到我们当下想解决的程度,其实已经足够。

以上就是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十大误区,你都知道了吗?

更多资源链接:

1.控制好情绪所需要的7个步骤

2.消除偏见与误解,与抑郁症有关的六大误区

3.精神卫生系列科普动画:焦虑障碍的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