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常见的心理疾病——双相情感障碍
2021-11-18 20:08   文章来源: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公众号

文章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MqBSYBYb06DVgFtINi-asw

小玲(化名)是一个彻底的“购物狂”,喜欢逛街,一看到东西就买买买,毫无计划,冲动消费,甚至银行卡透支、有巨额欠款。有段时间异常兴奋,说话增多,整天兴高采烈,早出晚归,去酒吧玩到凌晨2、3点钟才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又精力充沛的出门逛街。但又有一段时间,每天待在家里,躲在房里,躺在床上,不愿交流,没有兴趣,甚至不愿意吃饭。过一段时间,小玲又成为了“购物狂”,如此循环,家人受不了,带去专科医院才发现,小玲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

那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呢?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类既有躁狂发作或者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常见精神障碍。

“bipolar”这个单词意思是两个极端。患者的生活会被分裂成两个截然不同的部分,兴高采烈的愉快期和郁郁寡欢的抑郁期,他们的状态会在两个极端中不停重复循环。

患者的体验

患者就如坐在过山车中忽高忽低。当过山车在高处时,他感受到高涨的情绪,涌动的思绪,世界加速前进,他飞翔在世界顶端,high到极致;而当过山车在低处时,寂静又冗长的黑夜到来,感受到生活苦闷寂寥,悲观压得他喘不过气,被困在痛苦的囚笼里,不知何时长夜会过去。

他知道,过山车总会再次达到高处,让他体验迸现的刺激和令他痴迷的掌控感,但他不知道要等多久,他期盼渴望,等待又让他觉得每一秒都很漫长。

他不想要抑郁状态,只想要轻躁狂状态,永远的狂喜,可双相是循环往复的,高涨的情绪后必定迎来低落,这也是令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最痛苦的。他最终还是需要坦然承认:他病了。狂喜的,悲伤的,失控的,无常的,都是自己。

双相情感障碍的标志性特征

躁狂发作是双相情感障碍的标志性特征,主要表现有:心境高涨,思维奔逸,言语活动增多,精力充沛,睡眠需求减少。

另一个双相情感障碍的标志性特征是抑郁发作,主要表现有:心境低落、愉快感丧失、言语活动减少、疲劳迟钝。

值得重视的是大部分患者都是在情绪低落的抑郁期才会去寻求帮助就医,所以双相情感障碍很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

因此,当你的亲朋好友被诊断为抑郁状态或抑郁症时,也要留意到他是否出现过躁狂症状。

接纳和关心

请注意,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病理状态,这不是患者个人的错,这是一个能被治疗的症状,他只是生病了。

该怎么办呢?

1.遵医嘱服药。药物可以稳定患者的心境,使症状得以改善,让生活重归正轨。擅自停药,病情复发,抑郁和狂躁就会卷土重来,再次跌入循环震荡的情绪两极。

2.积极寻求心理治疗。让治疗师帮助你探索自己,理解自己,接纳自己,改变自己,走上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3.家人和朋友的接纳和理解。家属要引导患者对自身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双相情感障碍是可控可治的,去除疾病的羞耻感,坚定维持治疗的信念。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氛围,即关怀、鼓励患者,不厌烦、嫌弃患者,更不能讽刺、讥笑患者,要多鼓励、陪伴患者。

4.患者自身努力。患者要坚持按时吃药,面对困难时去寻求专业帮助,接纳他人的关心,坚持运动,保持三餐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睡眠,更多自我照顾,最终去寻找生活的平衡。

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以一种自我挫败的方式去应对生病,不去医治,不寻求帮助,不去改变,让自己永远沉沦在无力和痛苦中,无法解脱。

如果你愿意改变,愿意鼓起勇气跨出第一步,你就会发现,后面的路没有你想象中这么艰难。

你的情绪会因为药物变得稳定,你会从心理治疗师那里获得改变自己的力量,你会看到家人朋友给予你的关心和鼓励,你会变得越来越好,重归正常生活,重拾开心与喜悦,迎接光明未来。

注:文章主人公为双相I型障碍。

双相障碍有I型、II型、环性三种类型。

双相I型障碍的表现形式为一次或多次躁狂或混合发作的历史,并在至少一周的病期内几乎每天如此。

双相II型障碍的表现形式为至少出现一次轻躁狂发作和至少一次重性抑郁发作,从未出现充分的躁狂发作,有躁狂的表现但并不严重的情况,病程不到一周。

环性心境障碍的表现形式为至少两年年(儿童和少年至少一年)呈现多次轻躁狂症状及多次抑郁症状,但症状期的严重程度、广泛性或持续时间不足以符合躁狂发作或重性抑郁发作的完整标准。24小时内,患者心境交替从极度抑郁快速转变为轻度躁狂或极度躁狂。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