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过了腊八就是年”,开心快乐过大年
2022-12-29 14:34 喻小香 吕雨晨 

转眼间,又是一年腊八节。喝腊八粥、腊八蒜……关于这个节日,可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又称为“佛成道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过了腊八就是年”,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呢?如果生活中,悲伤、抱怨、甚至愤怒,被理解为是寒冬的话,请你也不要忽略寒冬里的那束阳光。生活中还有些让我们快乐、坚强、感动的温暖而美好的事情。就像冬日里的阳光,给我们光热和力量。匆匆的时光中,多一份留意,多一份从容,保持阳光的心态,继续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

那么我们要如何保持阳光的心态呢?以下是相关的小技巧:

第一点,持平常心。平常心,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每件事,要相信不管发生什么,总有办法解决的,事情总会过去。

第二点,适当解压。很多人会因为压力而变得心情不好,这时候,可以听听音乐,或者睡觉,释放一下自己的压力。

第三点,坚持运动。运动可以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到快乐,同时还能释放压力。坚持运动是保持阳光心态的重要方式。

第四点,学会倾诉。与他人交流,是一种情感的传递,当自己坚持不下去时,可以向自己的知心朋友或父母倾诉,或者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接下来,在腊八节来临之际,给大家推荐一份暖心又暖胃的腊八粥食谱

原料:糯米150克,黑米100克,红豆、薏米各80克,红枣、绿豆各50克,花生25克,葡萄干15克。

调料:冰糖、红糖各150克。

制作步骤:

1、 黑米、糯米放入清水盆中浸泡3小时,再换清水洗净。

2 、薏米、红豆、绿豆分别去掉杂质,用清水浸泡并淘洗干净,沥净水分。

3 、红枣去掉果核,洗净、沥水;葡萄干去杂质,洗净;花生剥去外皮,用清水洗净。

4 、将薏米、红豆、绿豆先放入沸水锅中煮约40分钟。

5 、再放入黑米、糯米煮35分钟,然后加入红枣、葡萄干、花生、冰糖、红糖。

6 、煮至米粒熟烂时,转小火煮5分钟,出锅装碗即可。    

最后,祝大家都能够保持一颗阳光的心态,快快乐乐地迎接春节的到来吧。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