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冬至来临,煦暖的阳光依旧是主旋律
2022-12-21 22:24 喻小香 吕莹果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节气,通常在12月21日或者22日。在这一天,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从冬至以后,我国的绝大部分地区都会经历最寒冷的时期。

气象条件是组成人类生活环境的重要因素,气象条件及其变化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对人的心理情绪的影响也非常明显。由于缺少阳光的照射,在阴雨连绵的季节或阳光不充裕的冬季,人们的精神也变得懒,心情也不畅快。以下是一些入冬后的暖心小贴士:

冬至养生常识

1、早睡晚起

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其次,要注意防风防寒。

2、冷水洗脸

冬天天气寒冷,很多人早上会选择用热水洗脸,事实上,清晨冷水洗脸不仅能让人变得清醒、精神振奋,还可以预防冬季外出冷空气侵袭而引起的感冒。若能结合按摩耳廓、印堂、太阳、颊车等穴则效果更佳。

3、热水泡脚

睡前用55-70摄氏度的热水泡脚,既解乏,又有助于睡眠。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在热水的浸泡下,舒筋活络,加速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冻疮、足部静脉曲张的患者。

4、常晒太阳

我国传统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冬季养生,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顺应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5、温水洗澡

冬季少洗澡多保湿,可避免乏脂性湿疹。洗澡时尽量用温水,避免过烫。一般油性皮肤的人在冬季一周洗两次澡即可,干性皮肤的人一周洗一次澡为佳,最好少用或不用肥皂、沐浴露等,洗完澡后要擦保湿霜。

6、穿衣适温

穿衣要讲“衣服气候”,指衣服里层与皮肤间的温度应始终保持在32―33摄氏度,这种理想的“衣服气候”,可缓冲外界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其次,要注重双脚的保暖。由于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的皮温最低。中医认为,足部受寒,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腹泻、月经不调、阳痿、腰腿痛等病症。

7、定时开窗

天气寒冷,很多人不愿开门开窗,加之现在家庭安装的空调越来越多。在空调房间内,往往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空气流通不良。同时,室内外温差较大,还可能易造成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因此,需定期打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细菌的滋生。

冬至饮食养生还需注意三“补”

1、温补类食物

如鸡,羊肉,牛肉,鲫鱼等,可配枸杞、马蹄、甘蔗等同煮,具有一定的养阴功效。但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

2、平补类食物

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燕窝、蛤士蟆、银耳、猪肝等,这些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

3、滋补类食物

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海参、龟肉、甲鱼、鲍鱼等。

天冷了~也要提防“冬季心理流感”哦!

随着冬至的来临,也带来了新一轮的降温,大家在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留心“心理流感”的偷袭哦。如果你在生活中出现了以下的困扰,就一定要警惕了,可能是心理抑郁在作怪。

1.总感到情绪低沉,闷闷不乐;

2.对生活感到没意思、没劲;

3.感觉思维和反应比平时慢半拍;

4.常自责内疚,埋怨把事情搞糟了;

5.容易疲倦、不愿活动;

6.心中有莫名其妙的烦恼;

7.工作效率下降,注意力容易分散;

8.特容易受惊或感伤,感情脆弱;

9.抱怨身体各处疼痛,缺查不出问题;

10.没有食欲或暴饮暴食;

11.遇到有魅力的异性,却丝毫感觉不到对自己的吸引力;

这都是冬季心理流感的症状,也称冬季抑郁症,俗称“冬季心理流感”。冬季心理流感患者每到冬季就有股无形的压力,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没有生气。这些人的自我评价往往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喜欢将自己关在屋里。

心理学家表示,日照和气温变化大,会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一些本来并不起眼的小事,都会诱发情绪中的不稳定因素。对于患有“心理感冒”的人来说,要主动与人接触、沟通、交流,积极向亲友倾诉和聊天等。也可以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医生,并进行定期的心理咨询。同时,以下有几个小tips请你收好啦~

1.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增加光照时间,以减轻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焦虑、抑郁等症状。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乳类、花生等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食品,以调节大脑的功能和情绪。

3.另外,延长光照时间,多穿鲜艳暖色系的衣服或是将家中装饰变换成鲜艳颜色等也有助于调整情绪。

如果不小心被“心理流感”偷袭了,不比过于担心与忧虑,先尝试用上述的方法,用阳光驱散阴霾、用美食治愈心灵,可以多与家人、朋友聊聊天,也可以到聊吧驿站和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和疏导。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