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小鼠矿场实验:阿斯巴甜与焦虑
2023-03-01 11:02  

安全剂量的阿斯巴甜也诱发小鼠的焦虑行为,并通过父系遗传影响三代

阿斯巴甜是一种人造甜味剂,全球年产量高达3,000至5,000公吨,被广泛添加于近5000种低热量食品和饮料。

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该研究表明,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增加焦虑风险,甚至会遗传给后代。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给小鼠饮用含有阿斯巴甜的饮用水或普通水,含量约为FDA批准的人类每日最大摄入量的8-15%,相当于人类每天约6-8瓶235ml的无糖汽水。

研究结果表明,小鼠的焦虑样行为(探索露天场地中心区域的时间减少)在6-8周出现,并持续到12周。

由于环境因素产生的表型可通过直接接触的个体遗传多代。在实验最后,研究人员对阿斯巴甜引起的焦虑是否具有遗传性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阿斯巴甜产生的焦虑不仅可以通过父系遗传,而且还能传播至后两代。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213120119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