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喜讯】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研究者完成国内首个动力性心理治疗治疗抑郁症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
2023-04-12 08:36  

转自: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临床研究中心(项目编号:CRC2017YB01)、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编号: 21Y11905400)的资助下,我院仇剑崟教授团队率先完成了国内首个动力性心理治疗治疗抑郁症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

undefined

 

研究成果以“Efficacy of dynamic interpersonal therapy for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in China: results of a multicentered, three-arm,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为题,于2023年4月5日在《心理医学》(Psychological Medicine,影响因子:10.592,JCR分区:Q1)杂志上在线发表,王媛和姚佳宇为共同第一作者,仇剑崟为通讯作者。该研究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牵头作为主中心,联合上海市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各分中心共同完成。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7/S0033291723000788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在我国,抑郁症年患病率为2.1%,终身患病率为3.4%,其所致疾病负担严重,在2017年,抑郁症所致DALY(DALY指伤残调整寿命年,反映由疾病所致的健康寿命年损失)排名就已经在所有疾病中达到了第十的位置,仅次于卒中、缺血性心脏病、肺癌等严重躯体疾病。


然而,抑郁症患者的治疗现状不容乐观。据报道,在我国仅有不到20%的抑郁症患者接受了治疗。尽管《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推荐中、重度抑郁症患者应予心理治疗联合药物治疗,轻度抑郁症患者可以单用心理治疗,但实际在临床中心理治疗很难得到充分开展。纵观临床现状,影响心理治疗开展的原因可能包括:心理治疗资源短缺、心理治疗的实施缺乏标准化、长疗程的治疗可能造成治疗费用高等。因此,亟待在临床上探索适合推广的标准化心理治疗实施方案。


动力性心理治疗源自精神分析,是一类常见的心理治疗,包括多种治疗方式。动力性心理治疗在我国有着非常广泛和坚实的培训、实施基础,受到许多心理从业者的青睐,在抑郁症的治疗中也有明显疗效。然而,传统的的动力性心理治疗往往以长程、非结构化为特点。这些特点限制了动力性心理治疗在临床机构中广泛开展的可能,更是难以开展标准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2011年,由Lemma,Target和 Fonagy三位心理学家提出的动力性人际治疗(DIT)是一项具备短程、结构化强、手册化的动力性心理治疗方法。DIT治疗的这些特征使其具备了开展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可行性。  


 

DIT项目启动会留影

仇剑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心理治疗的临床实施、培训和研究工作,团队以DIT研究为动力性心理治疗疗效探索的着手点,设计了此项针对抑郁症患者动力性心理治疗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本次为国内首次开展该领域研究,研究方案发表于2020年。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86/s13063-020-04569-8


2019至2022年间,该项目共募集211例抑郁症患者,随机分配至三组:DIT合并药物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GST)合并药物治疗,以及单用药物治疗组。每组均接受为期16周的治疗,并在16周治疗结束后持续进行了12个月的随访观察,在此12月随访期间,患者持续进行常规的维持期和巩固期药物治疗。


研究结果表明,在16周治疗期间,心理治疗(无论是DIT还是GST治疗)与药物治疗联合的治疗组疗效均优于单用药物治疗组,其中接受DIT联合药物治疗一组中有78.72%的患者治疗有效,57.45%的患者达到临床治愈;在治疗结束以后的12个月随访期间,合并DIT的联合治疗组其疗效持续优于单用药物组,而合并GST的联合治疗组相较于单用药物组的疗效优势仅能持续到治疗结束后1个月;在治疗结束后的第12个月随访中,合并DIT的联合治疗组比合并GST的联合治疗组疗效更显著。

undefined

 

.抑郁症患者抑郁、焦虑症状

(HAMD/HAMA量表评分)变化趋势图


 

三组治疗有效率、临床治愈率对比

该研究结论提示,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联合的抑郁症治疗方案在短期内均比单用药物的治疗方案具有更显著疗效。但在治疗结束后的疗效保持方面,DIT的联合治疗方案则比一般支持性心理治疗更具优势,能够更长时间的保持疗效,这可能与DIT有效改善患者内隐图式和心智化功能的机制相关。

研究结果表明了在对抑郁症的治疗中,联合心理治疗的重要性,并提示动力性心理治疗可能具有使患者更长久受益的优势。


本研究团队将持续进行心理治疗疗效及机制相关研究,探索包括动力性治疗在内的各种心理治疗方法的临床决策路径,目前正进一步探索DIT在难治性抑郁症治疗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

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集临床、教学、科研和科普为一体的专业机构。中心针对各年龄段的各种心理问题或障碍,予以心理健康评估、辅导、咨询与治疗。多年来,中心形成了以心理治疗为特色的综合治疗模式,为个体、家庭、团体开展各类心理治疗。中心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全国的进修医师和心理师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教学、培训与督导,中心还致力于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市级研究项目。    

原文转自公众号:糖心理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