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积极面对疫情“我们在一起!”——重师大心理中心致全校师生的公开信
2020-02-01 20:00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前我国正面临重大的公共突发事件,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我们面临了一系列的变化,出行取消,相聚推延,开学延期……在心系疫情的同时,大家也都承受着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挑战。随着压力的不断积累,在生理上会影响到神经内分泌系统、神经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出现心慌、气短、乏力、胃肠功能失调、出汗、失眠等症状;在心理上,会引起认知功能减退,判断力、应对能力下降,情绪失控等,不少人不可避免的产生了担忧、害怕、焦虑、恐慌等应激情绪。在这特殊的时刻,我想告诉你:你并非孤独一人,我们始终和你在一起!

   实际上,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人在面临危险时,出现焦虑、恐慌甚至其他更糟糕的情绪,都是极其自然的反应,这是人类进化的产物,这些难受的情绪本身并不可怕,它保护着我们,让我们有所警觉,帮助我们识别危险,规避可能的风险。我们需要去接纳它,而不是消除它。可怕的是我们不能接纳自己的情绪,让心理恐慌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久而久之就将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

   因此,我们要科学地对待疫情,积极面对负性情绪,正确认识焦虑、恐惧等情绪,既要严格遵从专家建议做好防护,又要充分相信国家和科学,坚定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

   你可以尝试以下措施缓解压力,照顾好自己的身心:

   1.情绪调适你可以用合理宣泄、正念冥想、深呼吸放松、蝴蝶拍等方式进行心理减负(具体方法见中心网xlzx.cqnu.edu.cn),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才能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2.规律作息:保证健康规律生活作息,合理膳食,你可以给自己定制一份积极事项执行清单,包括一直想看的电影或书籍,一直想执行的健身计划等,仔细规划下自己新一年的生活,找回对生命的掌控感。

   3.相互陪伴: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加深与家人的互动和连接,多和家人沟通并分享感受。也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与同学、朋友多交流,彼此安慰和鼓励,获得情感的支持。爱和高质量的连接是人们获得安全感的动力源泉。

   4.寻找资源:包括内部资源,如回想自己曾经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经验,自身的成长和能力以及内心的希望与力量等;也包括外部资源,如各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以及各专业渠道提供的帮助等。

   要记住,你永远不是孤独一人在面对疫情。如果尝试了上述方法还不能排解自己的情绪,请你一定要及时和我们联系。如果你有需要,可以添加QQ2512303989,在QQ上进行联络;你也可以将你想表达的写邮件告诉我们xinlizixun@cqnu.edu.cn,我们将进行一对一回复。

   老师们、同学们,虽然我们现在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但严冬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让我们在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处(学工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21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