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中心开展2020年世界睡眠日专题讲座
2020-03-21 08:30  

2020年3月20日晚上7点,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陈娟利用网络直播,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如何提高睡眠质量”的科普讲座,全校17个学院各年级近百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陈老师通过线上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调查了在线学生的睡眠现状和对睡眠的认识。接着,陈老师介绍了“睡眠滑梯模型”,通过讲解浅睡眠、深睡期和REM等睡眠周期,使大家对睡眠有了更科学的认识。根据滑梯模型介绍了如何为睡眠增大动力、减少阻力的方法。增加睡眠动力的四条建议:找准自己的睡眠节律、多晒太阳、多做有氧运动、避免白天睡觉;减少睡眠阻力的四条建议:增加睡眠仪式感、诱发睡眠“放松反射”、降低睡眠预期、营造适宜环境。陈老师强调,只有睡眠动力足够大,阻力足够小,才能更好地提升睡眠质量。然后,陈老师澄清了酒精、咖啡、安眠药等有助于睡眠的误解,使学生们了解到健康的睡眠模式。陈老师强调,睡眠质量的提升,最重要的是提升睡眠效率,“睡午觉只能补睡不够,不能补睡不好”,打破了大家对午睡的误解。讲座的尾声进行了线上问答环节,陈老师为学生们耐心解答。最后,陈老师建议大家提高睡眠效率,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希望大家都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全民自觉宅家学习工作。人们的睡眠时长急速上升,睡眠质量反而下降。此次讲座,有利于大学生在此背景下,提高睡眠质量,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在疫情期间能够有更好的睡眠,确保身心健康。

图为陈娟老师进行线上睡眠科普讲座

图为陈娟老师进行线上答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