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网课形式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2020-03-19 08:30  

3月18日,《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严格落实教育部、重庆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多措并举借助“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充分利用并整合现有资源,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向全体学生呈上了新学期第一课《心理健康概述》。

中心积极筹备,经研讨决定采用腾讯QQ进行群课堂直播,利用中国大学MOOC、网易公开课等作为课程资料辅助平台。根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特点,老师们采用PPT课件分享+课堂板书分享+视频语音直播+互动答疑的方式进行网络教学。每堂课前,会在群里公布学生主题、任务和相关准备资料,课堂上严格打卡考勤,并利用群投票、群接龙等等方式注重与学生互动,重要问题随时提问,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结合答疑,并通过审阅每次课后的群作业反馈课程教学效果,及时优化教学策略。

在新冠肺炎病毒影响的背景下,探讨心理健康这个话题与往日相比显得更为真切。不少同学在网课互动的过程中追问了关于疫情期间自己心理体验的相关问题。“什么是心理健康?觉得担忧和害怕是心理不健康吗?怎样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一系列围绕当前学习生活的问题将课程推向了高潮,同学们也纷纷表示“网课”的形式不仅没有降低教学效果,反而更加拉近了师生的距离,提高了师生互动的频率。

“心理课这个网课内容相当应景和扎实,解决了我心里的困惑和疑问,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虽然中途卡了一下,但老师体贴的重复和大家积极的回应让我感觉自己没有掉队,非常期待下一次课!”外国语学院某同学分享了自己“网络第一课”的感悟。化学学院某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网课的形式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空间,虽然老师不要求我们开视频,但每个人的自觉投入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大家的自律和积极的互动交流让我感觉虽然环境方式变了,但课堂氛围依然热烈,甚至因为利用了群投票、群接龙等小程序,互动频率和参与度反而增加了,感觉非常好!”教研室骨干教师张兴瑜认为,在线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教学体验,一方面促进了教师对网络多媒体教学手段及综合共享资源的了解和运用,另一方面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们的心理距离。

据悉,这是《心理健康教育》首次以在线教学的方式呈现,此次网络教学通过集体备课调整、线上教学培训等事先进行了充分的筹备,力图以最优面貌呈现给学生们。同时,教研室在未来也会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图为:思政科科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秀娟博士正在进行网络授课

图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兴瑜正在进行网络授课

图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骨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巨雅婵正在进行在线教学

图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骨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邸少华正在屏幕共享教学课件

图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骨干教师朱树亭正在进行在线答疑

图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骨干教师赵阳阳博士正在进行在线教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