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新学期工作例会
2020-09-24 08:30  

2020年9月23日15:00,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综合行政楼11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例会。本次会议旨在规划和部署全校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本次会议由学生中心专职教师陈娟主持,中心侯明志处长、蒋霞副处长、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各学院心理专员、任课教师、新生讲座讲师以及中心学生骨干团队、学生处助理近40人参加会议。

首先,蒋霞处长从任课教师、咨询师队伍、心理专员和学生团队四个对象层面对相关工作做出说明和要求。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首次纳入全校通识必选课程,是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咨询师队伍要加强专业性、丰富实践经验,通过绩效考核,提升队伍工作积极性;各学院心理专员做好中心与学院的联络人,与学生干部及时沟通,配合中心完成每周的“心理周报”测评工作;要加强学生干部团队建设,培养和发展优秀学生人才。其次,陈娟老师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全校心理委员培训、新生心理测评和心理教研室工作等活动进行讲解和说明。心理委员培训是新学期的一个工作重点,培养一批优秀学生人才,形成“朋辈互喻,学生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本学期将开展5次教学研究室活动,方便老师们及时汇报工作进程和交流教学经验,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得更加完善。接着,由心理专题培训参训代表段雨吟老师、闫杰老师进行分享交流。段老师通过“心动、行动、感动”这“三动”来总结她对本次心理团体辅导培训的体会,参加这次团体辅导后,她对团体心理咨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游戏实现团体心理咨询,在参与团队活动中实现自愈和助人。闫杰老师则具体分享了在团体辅导活动中的各游戏单元。她更深切的感受到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和意义,并将会把团辅技术迁移到学生工作中。最后,中心主任侯明志处长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首先,侯处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特殊性、隐藏性和危害性。其次工作重点以预防为主:加强测评,重视筛查;加强教育,分类指导;加强宣传,知识普及;丰富活动,增强素质;搞好教学,提高质量;加强研究,提供依据;教师成长提升,自我保健。最后,他强调要做好攻坚工作,包括要危机干预,早发现、早研判、早控制,要完善和缕顺学院心理工作机制、程序和规范,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同时,中心将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有平台、有发展。

本次会议对新学期全校心理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详细的部署,组织教师队伍积极行动起来,会议后,参会教师、学生干部们都对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有了清晰的了解、全面的认识,向着更加明确的前进方向和目标,以更加专业的态度投入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

图为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例会

图为学生处处长、中心主任侯明志处长作总结发言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