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小寒|加衣莫怪严凝切,春冬交时暗藏生
2024-01-06 08:00 崔悦、范传奇、冉威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天气极寒,但万物并未凋零。二十四番花信风自此而始,寒冷中蕴含生机。梅花、山茶、水仙会在这个节气次第开放。南北朝《荆楚岁时记》中就曾记载,“始梅花,终楝花,凡二十四番花信风。”

正值小寒,节时多可喜,亦多可警。冬季万物萧条,悲景勾悲情,极易引起疲惫、消沉等负面情绪。我们不但要为身体驱寒保暖,更要对心理健康倍加呵护,使心灵保持舒畅,欢愉。这时可能你要问了,“有哪些方法呢?”哎!特备诸法,任君采颉。

其一,善待自己,保持美好心情。给自己一个温暖的微笑,宽容对待自己的小缺点,可以让你的心情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当中午或下午有温暖的阳光和清新干爽的空气时,不妨多到户外去散散步,听听音乐、看看电影,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感到快乐和愉悦。

其二,点缀自己的小窝。昏暗空间易使心情低落,而当房间里明亮温馨时,人的内心也会变得安宁踏实。所以,晚上回到家中,不妨多开几盏灯,把温暖带给全家人。此外,在天寒地冻的冬季里,绿植鲜见,心情也因此低落了三分,让花草进入家中便不失为良策。苍翠的绿色不仅能给房间增添生机,还会让你对春天充满期待。

其三,当屋外寒风刺骨时,邀来亲朋好友在房间内围坐一桌,热火朝天地享受美食,想来就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与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可以让你的心灵感到温暖。

寒日生暖意,天光降甘霖。寒未冽,情丝连。腊八下肚,赏屋前屋后腊梅点点;亲朋团坐,呼庭内庭外顽童处处。暖日不可留,心暖不可去。万般难长久,古今共景情。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