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专题报告文字稿】大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心理压力调适
2020-06-18 08:37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学稳步推进,经历了长达三个多月的寒假和线上学习终于结束,同学们对返回校园、尽快复学,回归正常生活期盼和渴望成为了现实。

期盼回归大学生活的学生们复学后,发现生活并不是想象的样子,校园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压力随之而来,会出现许多担心和焦虑,“校园再适应”成为返校复学后大学生要面对的新挑战。

一、什么是心理压力

(一)心理压力及其表现形式

心理压力(psychological stress)指面对挑战、威胁,或所拥有的与要求有差距时引起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

心理压力反应指压力的表现形式,包括:生理反应、心理反应、行为反应。

疫情下心理压力有哪些具体表现?

(二)心理压力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

心理压力表现是危机事件下的正常反应,如果能在较短时期内减轻,不会妨害日常的生活、工作,不用过度担心,但一直持续就会带来身心危害。

心理压力的四种后果:

二、返校复学后心理压力现状

心理压力来源分析

在我校大学生压力现状调查中,发现同学们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习压力和就业压力,其次是人际关系压力,最后是经济压力和恋爱压力。

图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压力来源情况

1、学习压力:从网课到课堂教学,学期已过大半

  • 大半个学期已经过去;

  • 期盼回到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学习;

  • 改变线上,上课效率不高的现状;

  • 渴望面对面直接讨论与请教;

  • 尽量掌握本学期的教学要求;

  • 准备各门课程的期末考试。

2、就业压力:毕业班的压力更大

  • 问卷调查发现,我校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位居第二,仅次于学业压力;

  • 疫情冲击了就业市场,找工作困难增大;

  • 担心就业平台缺失,用人岗位减少;

  • 网络面试不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

3、人际关系压力:社交距离保持导致同学交往受限

  • 回归校园渴望和同学们尽情交流聚会;

  • 各种校园的社团活动期盼回归正常;

  • 但疫情防控仍然需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 平时学习生活期间还需尽量减少身体接触;

  • 上课和在校园需要好好戴口罩;

  • 但拉开物理距离不等于疏远心理距离;

  • 继续使用QQ、微信、微博、电话与大家分享与交流。

4、其他

  • 生活作息从无规律到有规律;

  • 大量网络信息需要甄别和判断。

(二)外部影响及挑战

1、需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控措施

目前我国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学校也做好了防控疫情的多项准备,但同时也不能放松警惕,自由行动受限会出现不适应。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安全条例,做好科学防护。

2、考试调整影响个人发展

为切实保障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上半年许多考试项目都取消了。这导致有的同学想在毕业前最后刷一次四六级分数的计划落空,有的同学因准备的留学材料就差一个雅思成绩而十分着急,有的同学因在秋招求职季到来前却没能按时取得从业资格证书而感到懊恼。这些重大考试的时间调整影响了学生们长久以来积极备考的生活节奏,从长远来看也影响了学生的个人发展。在求知进取的路上,这些预料之中的改变无形中增大了内心的焦虑和压力。

面对返校复学后的新挑战,每一个大学生都需要积极调整自己,做好心理“复位”,改变认知、舒缓情绪、积极心态、恢复平衡,重新适应,把疫情危机对学习的影响降低到最低。不恰当的应对,如负面思维、成瘾行为、自我伤害、情绪抑制等方式会给我们带来危险和威胁,而恰当的应对,会带来转机,给人生带来新的成长和发展。以下是我们在生活中能用到的一些压力调适方法,希望能为大家带来帮助。

三、心理压力调适方法

(一)觉察并接纳负面情绪

在面对应激性事件或各种生活变化时,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慌、抑郁等情绪,这些是正常的反应,不必过度排斥和担心。

负面情绪是有功能的。恐惧、焦虑是一种警示信号,是必要的自我保护本能,会提醒我们当前或将要出现的危险状况,从而选择“对抗或逃避”,保护生命安全。

应该正视和接纳各种情绪反应,越是压抑和否认,反而越是容易被它们支配,影响生活和学习。

接纳是改变的开始。在接纳自身负性情绪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放松技巧、认知调节等方法来进行心理调节。

(二)培养保持乐观的心态

心态是我们对待客观事物一种稳定的态度和心理反应。对世间的万物万事都可以用两种心态去看它,积极心态和消极心态。

积极心态是乐观的、快乐的、自信的、充满希望和关爱的心态。

拥有积极的心态,比拥有巨大的财富更有价值更有力量。

心态上的积极,就是勇敢面对问题,就算是挫败,也总相信有好的一面,同时努力的去发掘。

两种心态两种后果

下面教大家一个乐活人生五步法,期望我们在生活中能展现出更多的乐观品质。

习得乐观的技巧——乐活人生ABCDE

・A记下不好的事:记录任何你感觉不好的事;

・B想法:把你所有的想法填进去;

・C后果:由此引发什么后果;

・D反驳:针对原有的想法进行反驳辩论转移注意力;

・E激发:从另一个层面或角度激发内在的勇气和激情。

(三)合理高效的管理时间

(四)积极主动的寻求支持

心理活动月举办期间,为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中心在线上发布心理服务需求调查问卷,调查显示没有接受过心理支持与服务的人数比例达90.48%,表示未来想寻求心理支持与服务的形式如下图所示。

在“您认为能更好地帮助到自己的心理支持和服务”需求调查中,有同学提到:

(1)建议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能够自查自己是否需要心理支持和服务,降低获得心理支持和服务的门槛。

(2)定期发布关于不同方面的问卷进行心理测评。

(3)多开一些心理健康专业课,科普心理学的知识。

(4)推送关于心理的文章。

(5)开展一些能帮助到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讲座和课堂。

当你无法通过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力量调节自己的情绪,又或者你的情绪状态严重的影响到了你的正常生活、学习,那么请一定不要忘记,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我校心理中心向在校学生提供以下专业服务,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服务。

1)聊吧驿站:聊吧驿站是由值班站长(择优遴选并接受中心督导和训练)采用开放自由聊天的形式,通过倾听、关注、陪伴,帮助同学们宣泄、整理、处理情绪,学会用自己的力量找到适合自己的问题解决方法。

开放时间:工作日13:00-14:00

预约电话:023-65910269

(2)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是由具备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运用咨询心理学相关技术,帮助来访者消除或缓解心理困扰,促进健康发展的过程。

预约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19:00-21:00

预约电话:023-65910269

(3)中心即时通信QQ(2512303989:即时通信QQ也会有受训助理为您答疑,所提供服务与本邮箱类似,工作时间为每日8:30-12:00、14:00-17:00。

(4)中心邮箱答疑(xinlizixun@cqnu.edu.cn):中心专门培训的值班助理会根据您的情况为您推荐和安排中心提供的各项服务。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