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活动月】“防控疫情,心灵同行”心理抗疫PPT大赛
2020-06-16 08:35  

2020年5月30日,为贯彻教育部《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文件精神,精心设计的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防控疫情、心灵同行”心理抗疫PPT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大赛由学生处(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承办,大赛主要围绕“心理调适”的主题展开,旨在激励学生在后疫情时代积极关爱自我,注重心理调适与保健,在后疫情时期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

疫情期间,绝大多数同学都有过因疫情导致的紧张、担忧、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合理地运用心理自助调适技巧,可以有效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身心健康,还可以帮助别人一起度过心理难关。因此,本次大赛以“心理调适”为主题,期待全校同学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能够学习掌握更多的心理调适知识,并通过分享每个人的心理调适技巧,在全校营造出后疫情时期积极乐观的氛围。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的方式开展,但这并没有消减大家的热情,有600多位同学积极组队报名本次活动,最后共有168个小组参加了大赛。每个参赛小组的侧重点各不相同,有的专注于负性情绪的心灵疏导,有的专注于激励同学如何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所有作品百花齐放各有亮点。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环节,参赛同学制作自己的参赛PPT,并上交给主办方,进行初赛的竞选。初赛作品的评选采取教师学生共同评选的方式进行,初赛邀请的教师评委包括中心的专职教师和各学院心理专员,他们分别是体育与健康学院郎银雪老师、地旅学院瞿聪老师、计信学院傅帆老师、经管学院罗姝老师等;学生评委们来自生物协会、好影会、大学生就业发展与合作社、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共八名学生评委。评委们根据PPT制作的内容丰富性,富有思想性和启迪性、内容的条理性、以及课件页面设置的合理性对作品进行打分评选,经严格评委们精心严格评选共60组作品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将第一轮制作的PPT录制成微课,进入最终的决赛竞选。决赛同样采取教师评委与学生评委共同评选评的方式进行,教师评委分别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陈娟博士;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张兴瑜;学生处思政科科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办公室主任赵秀娟;学生处思政科、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力木·哈斯拉木;美术学院辅导员心理专员闫杰;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傅帆;体育与健康教育学院辅导员、心理专员郎银雪;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姝等八位老师。学生评委由商务PPT创意设计协会推荐的三位学生担任,经过评委的精心评选,最后共有27个队伍的作品脱颖而出,分别为一等奖两组,二等奖四组,三等奖六组,优秀奖十五组。

本次PPT大赛,激励了学生的主体性,发挥了学生自助互助的作用,紧扣后疫情时代注重学生心理保健的需求。比赛首次通过线上形式进行,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短暂的比赛时间里,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作品,达到了比赛期望的效果。参加比赛的同学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有用的心理调适技巧,参赛过程也充实了平时的生活。本次大赛通过制作心理调适技巧PPT的方式,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给学生传递了正能量,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心理支持。

获奖作品链接:https://xlzx.cqnu.edu.cn/nr.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516&wbnewsid=5733&archive=0

一等奖作品“齐心战疫”组——直面疫情,从“心”出发

一等奖作品“解忧电台”组——战胜拖延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