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活动月】重庆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总结
2021-06-09 12:32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重庆师范大学于2021年5月10日至31日开展了以“我爱我悦纳自我,心连心协力同心”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此次活动由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处(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承办。本次活动月分为八个板块,共开展了16个活动,共计1400余名同学参与,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同学们在系列活动中不仅丰富了相关心理保健知识,也懂得了如何正确地关爱自己和他人。

中心参观体验活动“中心参观体验,自我悦纳成长”为主题,由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承办,于5月12日、19日、26日分别开展三次,共计60余名同学参与。由。朋辈讲解团的成员带领同学们进行参观体验通过讲述中心简介、介绍服务资源、讲解主要功能设施,破解了中心的神秘感,消除同学们病耻感、提高同学们寻求心理健康帮助的接纳能力。在参观体验过程中,不少同学们赞扬中心服务设施的齐全及其专业性,还有同学表示以后要邀请朋友一起来中心体验

读书分享会活动“浓郁读书风尚,丰富心灵世界”为主题,于5月14日、25日在中心督导培训室,由朋辈编辑三春湖学子研究生团队部分别举办2次,共计7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月读书分享会活动为同学们分享《当尼采哭泣》,该书由心理学大师欧文亚隆所作,《当尼采哭泣》以故事形式述说了心理学派与治疗技巧,包括催眠、行为疗法、完形疗法等,涉及自我探索、现实与自由等广泛话题。主讲人以介绍书的内容为导入,以表达自己的感想为辅来进行分享旨在讨论“我们应该怎样活着”、“什么是存在主义”及“如何拥有自由”等问题。该活动的展开引发了同学们对生命意义和存在主义的深度思考也激起了同学们对该书的阅读兴趣。活动结束后有同学反馈这本书让他自由有了新的理解,参与这次分享会很有意义

观影活动“学会健康成长,学会好好生活”为主题,于5月14日、21日在微格教室举办了2次观影活动,共计6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观影注意缺陷障碍经典影片《吮拇指的人》,让同学们发现主人公微不足道的怪癖下隐藏是人际关系的不安和难以互相体谅的悲哀。主讲人通过详细地讲解相关专业心理学知识,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青少年自我探索、自我建构以获得同一性的过程有同学发表感想说:“只要我们对这种癖好有一定的自制和隔离,我们就会好好长大,时间就是最好的良药,它会治愈所有伤痕,让我们好好的生活下去。观影活动的主题在主持人与参与者的互动交流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微课大赛“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由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承办,于5月17日、20日、27日依次举行初赛、复赛和决赛,共计100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微课大赛共分为三个主题,同学们准备的微课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参赛者们均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向观众和评委们展示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心理微课,体现了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的比赛精神。比赛结束后,我们访谈了几位参赛选手的心路历程。大家表示在比赛中收获满满,既得到了自我的锻炼,也通过观赏其他选手获得了很多了微课经验。还有同学表示在本次比赛中学习到很多有用的技巧,表示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为下一次微课大赛做好充足的准备。获奖的同学表示自己很荣幸得到评委的支持,也很高兴团队的努力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不仅汲取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大学生活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揭开催眠的神奇面纱”主题讲座特邀催眠师、我校应用心理学系讲师许毅老师,于5月18日在三春湖报告厅顺利开展,共计150余名同学参与,讲座主要讲解如何通过催眠、冥想等方式来提高注意力,释放情绪压力此次讲座许毅老师现场示范催眠过程,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催眠过程中人体的变化状态深切体会催眠的魅力及其作用所在。同时许毅老师还教授了同学们冥想的技术,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冥想增强提高自我觉察意识更好放松心态,进一步促进自我身心健康发展。讲座结束后,有同学向许毅老师请教有关催眠的深层问题,表现出对催眠技术的浓厚兴趣;也有同学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准备运用许毅老师教授的冥想,将理论付诸于实践。

团体辅导活动“建立自信心理,促进积极交往”为主题,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姝老师主持5月18日在中心督导培训室顺利开展,共计40名同学参与。本次心理团辅活动,致力于培养同学们的自信心和自我意识,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亲身体会收获体验,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罗姝老师的带领,同学们在陌生的环境中逐渐打破壁垒,逐步建立自信,在交流互动中学会了更好地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体验很愉快,找到了如何建立自信的方法,表达了对罗姝老师的感谢。

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自我心理保健讲座“学会情绪识别,加强心理保健”为主题,特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我博士主讲,于5月20日在三春湖报告厅顺利开展,共计100余名同学参与。王我博士结合自身临床案例经验分别从学习、生理、行为等方面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异常的表现及应对方式,以及如何识别和干预特殊现象及行为的方法。为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应对情绪难题产生了重要作用,加强同学们的心理防御机制,提高了自我保健水平。讲座结束后,我们了解到有心理委员将自己在讲座中的收获和感悟总结成文分享至相应的班群里,使未参与讲座的同学也能有所学,达到讲座的最终目的。

朋辈交流会以“朋辈交流分享,互助共同成长”为主题,于5月21日中心团辅室成功举办共计10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特邀朋辈社团优秀前辈陈文可、周梦露、陈苗苗、贺之涵为现朋辈成员分享其学习和社团工作经验他们结合自身经验,真切地分享了自己在朋辈期间的收获和感受,以及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其应对方法。加强了同学们对考研、留学深造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整场活动前辈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气氛融洽,让同学们有所思、有所得。活动结束后,有同学感叹道原来朋辈社团人才辈出,表示要把优秀前辈作为榜样,向他们看齐。

朋辈会员分享会“交流互鉴,共同成长”为主题,由朋辈外事部主持,于5月24日,中心团辅室顺利举行,共计10余人参与。此次朋辈会员分享会中借助自由畅谈的形式说出关于生活和学习的想法,达到促进相互交流和互鉴的活动目的,进一步加强的同学们相互交流,提升了同学们抓住机会的信心和能力。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个人成长经历、社团工作经验参与活动的体会和建议积极发言分享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自由畅谈的形式表达了关于大学生如何健康生活和有效学习的想法,做到了交流和互鉴。其中,有的同学就社团面试提出了建议,有的同学谈到社团的电话值班经历让她的人际交流能力提高,也有人提到面对生活中的压力不要退缩、勇敢地面对等。本次活动的开展,朋辈心理咨询团也得到了许多赞美和反馈,这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团体辅导活动“人际交往不难,自我悦纳必要”为主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高平主持,于5月26日在中心团辅室顺利开展,共计3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的人际交往与自我悦纳的能力,在亲身体验沟通与互助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并掌握了欣赏自己、与人交往的相关技能。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从彼此陌生到彼此熟悉,打破尴尬场面,使活动现场变得热闹温馨;从小心翼翼的来到有说有笑的离开,达到了本次活动开展的最终目的。有同学因为这次活动交了新朋友,有同学变得更加开朗,总之,有参与就有收获。

心理委员分享会“做你的小太阳,让我未来发光”为主题,朋辈心理咨询团培训部部长高源主持,于5月27日中心督导室顺利开展,共计3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召集了各个学院的心理委员集聚一堂共同分享工作经验根据投票选举出了7位优秀代表进行班级心理工作经验的分享,主要分享了心理委员在班上充当“小太阳”的角色帮助同学解决心理困扰的相关经验和方法,达到彼此学习借鉴的目的,促进了各位心理委员在日后的班级心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活动结束后,有同学表示他认识到心理委员一职在班级里充当重要角色,学习到很多优秀的工作经验,决定在今后的班级心理工作中将今天所学付诸实施。

本届心理活动月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活动,向同学们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享受参与活动带来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领会到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为今后开展心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生活态度、缓解心理压力。本届心理活动月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朋辈心理咨询团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我校还将再接再厉,为把重庆师大打造成学生心灵的港湾及快乐和谐的阳光校园而不懈努力。

图1 活动月开幕式


 

图2 活动月闭幕式


 

图3 微课大赛合影


 

图4 活动月微课大赛颁奖


 

图5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现场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