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培训>>正文
 
聊吧驿站案例督导会
2019-12-20 16:00  

2019年12月20日中午1:00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督导室开展了“聊吧驿站”案例督导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心专职教师陈娟,到场的有“聊吧驿站”的值班站长、候选值班站长、中心实习生、研究生助理以及朋辈心理咨询团骨干成员共40人。

首先,陈娟老师对“聊吧驿站”的起源及性质做出了简要的说明。“聊吧驿站”参考了美国斯坦福大学“freetalk”项目的形式,以一种相对半开放式的环境,提供给访客有节制支持性的环境去表达,去倾诉。“聊吧驿站”以支持性、教育性为主,更多的着眼于利用认知取向和焦点解决方法帮助来访学生更好的发展自己。接着,陈老师进一步说明了“聊吧驿站”与心理咨询的联系与区别,以及在聊吧驿站设置下需要注意的问题及事项。

接着,陈老师通过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的反馈,提出在“聊吧驿站”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框架性的信息收集,包括来访同学的当前主要问题、背景信息、个人重要生活史、社会支持系统等,从这些方面帮助来访同学梳理当前困扰他的问题,去挖掘其现有的资源,利用资源取向来帮助他们更好的生活和学习。面对存在风险的学生,要学会危机评估和标准化的转介,帮助来访学生得到最科学有效的服务。最后,陈娟老师对“聊吧驿站”交谈过程中会遇到的恋爱交往、人际关系、学业压力等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做出了简单的阐释。

“聊吧驿站”的开展搭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又一心理助人的平台,扩宽了心理咨询的通道,使更多学生得到科学专业的有效帮助。此次的督导会针对站长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不解做出了针对性的答疑,促进了站长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也推动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专业能力实践基地的功能进一步优化。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