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培训>>正文
 
从“心”出发,“研”路同行——​“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处理”培训讲座成功举行
2022-04-08 09:21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重师发〔2021〕117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校党委研工部于2022年3月38日-4月1日面向全体全日制研究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测。全校4161名研究生参加了心理健康测试。

4月2日15:00,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的题为“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处理”的培训活动于综合楼226会议室成功举行。培训讲座由校心理咨询中心陈娟博士主讲,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立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对在学生工作一线的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们来说,及时判别班级中是否有学生处于心理危机、掌握学生心理异常的识别方法尤为重要。基于此,陈娟博士首先从危机识别的线索开始,为老师们详细讲述了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从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中异常数据的识别到SCL-90量表、EPQ量表和BSRS-5量表中异常数据的分析,其间陈娟博士特别强调不能简单地凭借情感上的期望来做出判定,应借助开放性的提问,如进行摄入性谈话等,让交流更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接下来,陈娟博士对处在心理危机的学生的情绪、认知和行为等方面具体表现进行举例分析,当有学生出现类似的表现时,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需要引起警觉和关注。最后,陈娟博士讲解了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的方法,重点讲述了稳定性技术法等。

陈娟博士通过深入浅出的阐释、生动真实的案例为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们答疑解惑,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开展提供了丰富的实作经验和方法,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培训最后,张立副部长总结到学生的身心健康一直以来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希望辅导员、班主任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实现心理问题学生的及时疏导;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面对逆境,主动实现自我成长发展,最终达到心理育人的目的。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I1ZjZNsxtahhFzzTPwivA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