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自助服务>>正文
 
【心理防疫】给听障人士的8个字幕手语版心理自助小技巧
2020-02-02 10:00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向全国蔓延,面对生命威胁,大家难免焦虑、恐惧,担心自己被传染,有的朋友因过度紧张而失眠,寝食难安。听障人士因为客观上存在语言沟通障碍,信息沟通渠道不畅,比健听人更容易遭受心理压力的折磨。科学研究发现,心情愉快,心理健康的人群机体免疫力更强,相对不容易被病毒感染。

重庆市聋人协会邀请来自德力心理工作室的谭力、张德琴两位咨询师分享8个维护心理健康的小技巧,希望能帮助广大听障朋友以更好的心理状态面对此次疫情。

请观看由张德琴老师亲自配音制作的科普小视频,以及重庆聋协雷鸣秘书长的手语解说视频

一、积极面对,改变固有想法

面对疫情,任何人都难免会有些焦虑和恐慌,这些负面情绪其实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让这些情绪干扰了我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那就得不偿失了。换个角度看问题,结果或许会不一样,就如同图片中的老婆婆,换个角度看,就变成了一个大美女。这次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却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放松自己,陪伴家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与其闷闷不乐,怨天尤人,不如好好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天伦之乐。

二、多关注正面信息,传递正能量

特殊时期,各类疫情信息铺天盖地涌来,其中难免有一些危言耸听的虚假信息,或者真假参半的传言,让大家惴惴不安。有的听障朋友说:“我已经不能控制自己了,一直在不停地刷手机,看疫情相关的消息。”在这种时候,如果不加鉴别,照单全收,这些信息的冲击对我们心理危害是相当大的。建议大家多关注主流媒体的新闻,多吸收积极正面的信息,比如截止到1月29日,全国已有100多人治愈出院,党和国家调集最专业的人员攻坚克难……转发、传递社会的正能量,也可以让自己有能量。

三、规律作息,列出计划,做该做的事情

因突发疫情,全国人民闭门不出,大家原有的安排和计划可能被打乱。面对不期而至的大量闲暇时间,听障朋友们不要沉湎于手机、电脑,一定要保持正常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建议大家把每天可以做的事列出清单,一一完成,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完成任务的愉悦感、价值感。

平时忙于工作的爸爸妈妈,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下厨房,给孩子做些可口的美食,这对孩子来说可是难得的礼物呀!修好家里坏了很久的台灯,擦擦很久没穿的皮鞋;每天和亲朋好友、其他听障朋友们视频聊聊天;翻翻衣柜看看有没有未织完的毛衣,未绣完的十字绣……说不定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四、转移视线,找找看看

面对每天不断增加的感染人数,我们可能会因为担心自己和家人被感染而焦虑恐惧,当你发现自己处在这样的情绪状态、无法自我控制时,不妨选择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可以有意识地给自己设计一些“小游戏”,比如:抬头放眼找找某种特定颜色的物品,并说出它们的名字——“我看到一件红色的羽绒服,我看到一把红色的梳子……”尝试按照红、黄、蓝、绿等顺序,每种颜色找出5个物品,依次数完。如果家里有孩子,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来做这个游戏。相信找完这些物品的你,心情会大不一样。

五、放松身心,呼吸减压

深呼吸也叫腹式呼吸,是世界公认、最快速、最便捷、最有效的稳定情绪的方法之一。当感受到焦虑、恐惧、心神不宁时,强烈建议大家通过深呼吸来平复情绪。你可以选择一个让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用鼻子深深地,深深地吸一口气,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的把空气吸到身体最深处。把手放在腹部,当你吸气的时候,会感到腹部慢慢鼓起来;接着屏住呼吸,保持5秒钟;然后用嘴巴慢慢吐气,同时再慢慢从1默数到5。这样反复练习3到5分钟。这种方法在很多场合都能用,比如在上台发言、求职面试时感到紧张不安,也可以通过深呼吸来调节自我。

六、自我关怀,像照顾好友一样照顾自己

有人说:“学会照顾自己,是我们一辈子都要学习掌握的任务。”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经不起浪费,尤其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关照好自己。每天应该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自我心灵对话。当你感到悲伤难过时,你可以回忆今天发生的让自己感到平静或快乐的事,也可以再做一两件让自己快乐的小事,你还可以想象,如果你的好朋友像你现在这样悲伤难过,你会怎样安慰他呢?把安慰他的话说给自己听,做自己的快乐使者和保护神。此外,也要努力和身边的家人多沟通,如果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听障朋友们的孤独感和与世隔绝感会少很多。

七、学会宣泄,画一画,写一写,撕一撕

最近有网友调侃:“如今的我们,终于体会到了宠物狗的感受,被关久了,总想出去溜溜。”长时间宅在家里,面对各类疫情信息,我们难免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而又无能为力。当我们感到无聊、烦躁、沮丧、愤怒时,不妨试试随手涂鸦,随意写出此时此刻任何你想说的话,不用在乎图案的美观,不需考虑字迹的工整,更不必考虑语句的流畅,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想写啥就写啥!只要你有想画想写的心,就可以用线条、文字、色彩尽情表达,直到自己感觉舒服为止!如果你觉得还不尽兴,你还可以试试把你的作品撕得粉碎,让你的情绪得到尽情的表达。你也可以选择把它们珍藏起来,说不定哪天就价值连城了呢?

八、动起来,嗨起来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使我们心情愉快,促进心理健康。只要你有一颗想运动的心,随时随地都可以做运动。像跳绳、踢毽子、打乒乓球、仰卧起坐等等运动都是在家可以做的。想想一家人在屋内其乐融融,挥汗如雨的场景,都觉得幸福愉快呀!喜欢跳广场舞的朋友们不妨把家当作舞台,每天晚饭后给家人来个舞蹈专场秀,健康自己,愉悦家人,你还在犹豫什么呢?

结束语

亲爱的听障朋友,这八个小技巧你都掌握了吗?温馨提示: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心情确实非常糟糕,对周围的事物毫无兴趣,或者特别容易对他人发脾气,而自己又无法调节控制,不要强撑!请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工作者的帮助!

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德琴老师还写了一首“打油诗”,分享给大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可怕,

有你有我有大家,

通风洗手戴口罩,

积极心态战胜它!

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积极应对,一定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等到春暖花开的日子,街头一定会有我们的欢声笑语。

原文链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