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自助服务>>正文
 
聊吧驿站--安全、包容、任你倾诉的“树洞
2021-05-11 08:30  


 

你是否有些委屈无人倾诉?你是否有些疑惑无人知晓?你是否有些决策无人商讨?总会有这样的时候,我们不想听l父母的建议,不想要老师的教诲,只想找个可以理解我们的人说说心里话。“聊吧驿站”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不问姓名,不管出处。我们在这里等你,做一个安全、包容、任你倾诉的“树洞”。你的心情,你的故事,可以放心交给我们。

该服务项目由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牵头,中心专职教师陈娟博士指导,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咨询部承办。“聊吧驿站”以“Free Talk”的形式进行:一群人基于共同话题自由分享故事、感想与心得。Free Talk衍生于斯坦福大学已有40多年历史的“桥”朋辈心理咨询项目(StanfordUniversity“Bridge”Peer CounselingCenter),它是指高年级学生严格遵从受益、公正、真诚、自主、不伤害五大心理咨询基本伦理原则,全心全意站在来访者的角度着想,面向朋辈学生开放的谈话形式。可以特定形成为载体(如电影、书籍),也可以自选主题。与心理咨询不同的是,朋辈自由交谈不要求交谈人员持有国家咨询师资格证,因为朋辈互助坚信“每个人都有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希望通过倾听、关注、陪伴,帮助同学们宣泄、整理、处理情绪,然后探索学会用自己的力量找到适合自己的问题解决方法。与心理咨询相同的是,朋辈自由交谈对谈话内容也是严格保密的。同时,朋辈自由交谈人员也需要接受专业的训练和督导。包括咨询核心技巧培训+校园心理健康专题课程+小组讨论+相互咨询练习+文献阅读任务。

我们的值班站长基于人格特质、受训背景、专业基础三方面严格遴选,经过初试、面试、模拟考核等层层筛选,满足具备良好的亲和力、沟通与交流能力、共情与理解能力等要求的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成员及在校研究生方可成为值班站长。同时,中心将为全体值班站长提供督导、培训等支持与服务。访客面向我校全体在校大学生。

该项目每学期开展,每两周聚焦一个专题,将于学期初于官网发布新话题。访客无需预约,提前前往“聊吧驿站”进行签到登记即可。如有疑问亦可拨打咨询电话:65910269。详细流程图如下: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