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自助服务>>正文
 
大学生心理自助手册---80个怎么办?
2021-09-08 09:20  

前 言 

生命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自己、体悟自己、认识自己、悦纳自己、成为自己的过程,这也是生命的真谛。步入大学,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一个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时期,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发展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你将独立扬起自己心灵航船的风帆,开始踏上成熟的征程。如何更好的地度过这一时期,让你的心灵丰盈、让你的智能得到开发,对你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你应该如何更好地面对你在大学阶段所遇到的各种困惑?本书将给你帮助,成为你的心灵补给站。

本书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促进心理健康,获得自我成长。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知识、自我意识、环境适应与调节、自我意识、情绪调节与管理、人际交往与沟通、学习与择业、恋爱与性、身心健康八大章节,每个章节包含专业心理测评、心理问答、心理知识链接三个模块。每个章节从心理自测出发,帮助学生更好了解自己,通过对生活中常见问题的分析,帮助学生更好的结合自身实际去解决困扰,心理知识链接则提供了更多的延伸阅读和知识普及。本书及知识传授、测评分析、专业问答为一体,帮助学生更好的心灵自助、自我成长。

第一章“心理健康知识”,旨在构建心理健康基础常识的框架,理解心理健康的含义和评判标准,学生可以通过心理求助名片,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更准确的解决心理困扰。

第二章“环境与适应篇”,旨在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环境,从理清适应不良和提供建议的角度来帮助大学生摆脱孤独感,帮助大学更好的享受大学时光。

第三章“自我意识篇”,通过心理自测和常见的自我认知类问题的回答,聚焦于帮助你对自身及对自己同客观世界做更好的认识、评价与体验,在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和处理中,更好地促进自我意识的发展,构建自我同一性,学会用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调控自我等方法来培养和完善自我意识。

第四章“情绪调节与管理”,聚焦于帮助你理解自身情绪的特点和表现,更好的帮助你在遇到情绪困扰和情绪失控情况下如何有效去识别、表达和舒缓情绪。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情绪管理方式,提高自己情绪管理能力,有效应对大学生常见的情绪问题。

第五章“人际交往与沟通”,帮助你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困扰,了解常见的人际交往问题和影响因素,提升沟通技巧,建构更加和谐的人际关系网络。

第六章“学习与择业”,帮助你了解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特点,学会如何应对常见的学习心理问题,成为一个高效的学习者。除了学习,还帮助你更好的进行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帮助你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不负努力。

第七章“恋爱与性”,将帮助你了解自己的恋爱态度和生活中常见的恋爱问题。通过本章的学习,你能获得对爱的感悟、理性判断什么是正确、健康的爱情,掌握一些调适爱情烦恼的方法,学习培养长久稳定的亲密关系的能力,提高性心理保健意识。

第八章“身心健康篇”,通过症状自评量表,帮助你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心状态,通过对常见身心问题的回答,帮助你理性和建设性地面对心理问题,有意识的调控身心状态,更好的面对生活。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1年,命名为“大学生身心发展指导中心”,2004年更名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13年学校党委专门设置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评以及危机干预的专门机构。中心设有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沙盘室、阅读室、身心反馈训练室、认知与情绪调节室等,通过智能心理云平台,整合身心反馈训练、认知调节、情绪宣泄等智能物联心理设备,打造多层级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中心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服务、专业能力实践和心理科学研究为一体,经过15年的发展,形成了“4446”的工作格局,即“四专”:专门机构、专职岗位、专业队伍、专项经费;“四类”:课程教学、心理活动、危机干预、咨询服务;“四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六维”: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构建了全方位的支持系统,合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良性发展。

2015年12月10日,中心被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首批“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16年3月,教育部将我校确定为在渝首批“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单位。2016年7月11日,中心“重庆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日常心理服务资源信息


目录

前言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一)心理健康常识

一、什么是心理健康?

二、什么是心理咨询?

1.什么是心理咨询?

2.高校心理咨询的对象?

3.怎样正确对待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

三、心理书籍推荐

(二)环境与适应

专业一测: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测量

1.刚入大学,我不能很好的适应陌生环境怎么办?

2.进入大学,我对周围陌生的同学不能很好的适应怎么办?

3.刚入大学,我在学习环境方面不能很好的适应怎么办?

4.刚入大学,第一次住寝室不习惯怎么办?

5.刚入大学,学习方式不适应怎么办?

6.如果你对父母依赖性太强,离开父母总觉得不习惯,怎么办?

7.如果你的生活作息总是没有规律,怎么办?

(三)自我探索与自我意识

专业一测:房树人投射测验

1.当我为家庭经济状况不如别人而感到困扰时,怎么办?

2.当我为相貌不如别人而感到困扰时,怎么办?

3.当我为自己没有特长而感到困扰时,怎么办?

4.如果我对周围的人谁都看不起,怎么办?

5.如果我太爱面子,对别人的任何批评都受不了,怎么办?

6.当我为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而感到迷茫时,怎么办?

7.如果我对老师、家长或领导说的话常常感到反感,怎么办?

8.当我由于过度依赖他人而感到困扰时,怎么办?

(四)情绪调节与管理篇

专业一测:认知情绪调节问卷

1.当我觉得内心孤独时,觉得很难受,没有归属感,我该怎么办?

2.如果我对其他人或事物产生厌恶的情绪时,怎么办?

3.当我因遭受打击或失败而感到挫折感时,怎么办?

4.如果我觉得自己的情绪总是不大稳定,怎么办?

5.当我不能调整好心态,情绪崩溃的时候,怎么办?

6.当我聚集了太多烦恼的事情,怎么办?

7.当我好难控制自己情绪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8.当我正遇到很令人生气的事情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五)人际交往与沟通

专业一测: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

1.我很想认识新朋友但不知如何结交时,怎么办?

2.我和异性交往时总感到紧张,怎么办?

3.我对某些同学的生活习惯、性格、观念等无法接受,怎么办?

4.我发现和不熟悉的人交往时总是不善言谈,怎么办?

5.我发现自己中学时容易与人相处,来到大学后反而难与人相处,怎么办?

6.我与室友闹矛盾了,怎么办?

7.我发现我对对朋友或朋友对我有很强的占有欲,令我感觉这段关系相处不舒服怎么办?

8.我与好朋友产生矛盾、陷入冷战,自己想要和好却找不到方法时,怎么办?

9我发现我的表达能力不够强,怎么办?

(六)快乐学习与择业

专业一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题

1.我刚入学,对大学的学习感到不习惯,怎么办

2.我一临近考试就会觉得紧张不安,怎么办

3.我因学习成绩不理想而烦恼,怎么办

4.我因为处理不好社会活动与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而感到烦恼时,怎么办

5.我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或前途感到担忧,怎么办

6.我因性格或能力同职业不适合而感到烦恼,怎么办

7.我担心找不到工作而坐立不安、忧心忡忡时,怎么办

8.我参与面试求职时感到紧张,怎么办?

(七)亲密关系与性

专业一测:专业心理学爱情态度量表

1.我很想谈恋爱,却又为该不该去谈恋爱而困惑,怎么办

2.当我爱上了一个人,却为该不该向对方表达感情而困惑时,怎么办

3.当我不知如何拒绝别人的追求而烦恼时,怎么办

4.当我因失恋而感到痛苦时,怎么办

5.当我为该不该网恋而苦恼时,怎么办?

6.当我的男/女朋友没有办法感受到你的爱,怎么办?

7.我对自己性生理感到心理困扰,怎么办?

(八)身心健康与调节

专业一测:症状自评量表

1.我发现自己最近总是不停刷手机,控制不住玩手机的想法,怎么办?

2.我最近经常感到焦虑不安,怎么办?

3.最近一段时间我总是情绪低落,好像对生活失去了兴趣,怎么办?

4.最近我总是很容易疲劳,感觉大脑很累不想多思考,怎么办

5.当我面对某些人、物或环境时总是莫名其妙地感到特别恐惧,怎么办

6.我常常暴饮暴食,又在暴饮暴食结束后感到内心痛苦,怎么办

7.最近我的睡眠状态出现了以下症状之一:在夜间很难入睡,或难以维持睡眠。或夜间频繁醒来,或者早醒并无法再次入眠,怎么办

8.最近我的脑海中反复出现了一些想法、冲动或行为,我为此感到焦虑或痛苦,怎么办?

9.我常常在社交场合感到显著的恐惧和焦虑,并试图回避社交,怎么办

10.我常常听见一些声音、看到一些的画面,或感到有人正在跟踪、窃听自己,怎么办?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