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自助服务>>正文
 
双相情感障碍科普
2022-03-30 09:00 陈敏 

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过山车的人生:躁狂在左,抑郁在右

今天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自2015年起,由国际双相障碍学会和国际双相障碍基金会将梵高的生日3月30日定为“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双相情感障碍,常常以抑郁、躁狂或轻躁狂症状交替出现,中间有明显的缓解期。躁狂发作时,患者会出现情感高涨、思维奔逸、言语和活动增多等症状;而抑郁发作时,会表现出持续的情绪低落、思维缓慢、精力下降,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乃至自杀行为。简单来说,患者的情感就像坐着“过山车”,起伏不定。

如果你发现自己或他人患有躁郁症的症状,我们应该如何自助呢?

(1)动起来。锻炼会对情绪产生有益影响,并可能减少你经历的双相性发作次数。有氧运动可激活手臂和腿部的运动,例如跑步,散步,游泳,跳舞,爬山或击鼓,这可能对你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特别有益。

(2)保持压力。避免高压力情况,保持健康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并尝试放松技巧,例如冥想,瑜伽或深呼吸。

(3)寻求支持。拥有可以帮助和鼓励您的人很重要。尝试加入支持小组或与受信任的朋友交谈。伸出手不是软弱的征兆,也并不意味着你是别人的负担。实际上,大多数朋友会很受宠若惊,因为你对他们足够信任,可以信任他们,这只会加强你的关系。

(4)与朋友和家人保持紧密联系。与有爱心的支持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没有比让您能听到的关于你正在经历的事情更令人安心的了。

(5)做出健康的选择。健康的睡眠和饮食习惯可以帮助您稳定情绪。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表尤其重要。

(6)监视自己的心情。跟踪症状并留意情绪失控的迹象,以便在问题开始之前就将其停止。

(7)学习。尽可能多地了解躁郁症。你了解得越多,就会越有助于自己的康复。

原文链接:【世界双相日】过山车的人生:躁狂在左,抑郁在右 - 丁香园 (dxy.cn)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