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自助服务>>正文
 
被“玩坏”的MBTI
2022-05-01 19:11 咨询部 姜文杰 

近期,在各大社交平台中,有一个词已悄然成为了热门词——MBTI。与过去的星座、塔罗牌一样,MBTI逐渐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那么你一定很好奇,这套神秘的测试究竟是什么?

它的全名叫做“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是美国的迈尔斯母女在20世纪40年代编制的一个人格类型理论模型。它基于荣格的心理学理论,把人分为E(外向)-I(内向),N(直觉)-S(感觉),F(情感)-T(思维),P(直觉)-J(判断)八个类别,排列组合形成16种人格类型。经过中国心理学家修订之后,MBTI被证明在中国大学生中具有很好的鉴别力、效度和信度(蔡化俭, 2001)。

孔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认识自己是一个终生的议题。青年人对于自我认识的急切和当今高效率时代对自我认识的要求固然能够被理解,但同时大家也需要明白:认识自己从来没有捷径。

通过这项测试,我们能够简单地了解自己可能更加偏向于哪种人格。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说,网络上的测试质量良莠不齐,并非每个测量都是专业的。MBTI量表需要在专业测评师的指导下使用(曾维希, 张进辅, 2006)。一部分人甚至认为MBIT和“星座说”一样,都受“巴纳姆效应”(即当人们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这些描述,并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的影响。因此,MBTI的测试结果只能用做参考,也仅是我们认识自己的一种手段。我们不必过于在意它、甚至感到焦虑。

人生的色彩不仅仅只有16种,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大家可以把MBTI当做一个参考的工具,但请不要相信仅凭借一个心理测试就能完全认识自己哦!

参考文献:

蔡华俭. (2001). 心理类型量表(MBTI)的修订初步. 应用心理学, 7(2), 33–37.

曾维希, 张进辅. (2006). MBTI人格类型量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 心理科学进展, (2), 97–102.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