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故事>>正文
 
母亲节:以爱之名,感恩有你:请让我在您老去之前,学会爱你
2018-05-13 09:00  

子欲孝而亲不待

母亲节到了,你一定准备好了问候,或是买好了鲜花、礼物。回顾与母亲的交往中,成年的我们仍旧与母亲有着争吵,对母亲的唠叨厌烦,对母亲的过度关心排斥。但已不再长久陪在母亲身边的我们,每当遇到无力和无奈,总会想到母亲的爱,给在黑暗中摸索摔倒的我们带来一丝温暖和慰藉。

成也沟通败也沟通

我们都知道促进关系发展的一个合理有效的方法——沟通。但是很多时候都不愿与母亲沟通,总觉得“没有什么可沟通的”“观念都不一样”“聊着聊着就扯到自己身上”等等。这些都是沟通的问题所在,母亲与我们沟通时有如下几种错误的模式。

指责埋怨类的沟通。“自己打扮的干净点,别老是不讲卫生”“上了大学也得学习,不要没人管你了,一天老是玩”,我想很多人在与母亲的沟通中仍然会听到这类话,总是带着责备的关心,于是我们可能就会变成了厌烦,甚至上升为吵架。

过度关心讨好的沟通。“最近还有钱没,没钱了说…要不再给你打点钱吧”“出门在外要小心点,别到处乱跑…过马路小心点,不要去人少偏僻的地方,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些关心有时会强行塞给我们,让我们感觉母亲仍然把自己作为一个未长大的小孩子来对待,很容易感受到这其中的爱,但却是让人哭笑不得地接受。

打岔啰嗦类的沟通。“妈,我今天去参加聚会了”“挣钱也不容易,没有意义的聚会就不要老是参加了,还是要好好学习”,“妈,今天足球比赛我们赢了”“踢完球一定要洗澡,干干净净在外地,我不能给你洗衣服了,自己记得洗”。我们有时候只是想聊一些发生的有趣的事,但是到了母亲眼中,有趣本身却变了方向。

那面对这种沟通,我们该如何掌握沟通技巧?

理解和尊重。在沟通中,我们应当理解,母亲的话并无其他用意,只是关心我们,希望我们过的好一点,无论是通过怎样的语言来表达,同时尊重她,尊重她的关心和爱护。

树立平等观念。我们应当通过一些事情或是语言来告诉母亲,我们已经长大了,同样是个成年人,有能力处理和解决自己的生活,有能力去保护自己,能够独立地生活。

掌握主动,主动关心对方。我们可以问候家中近来的琐事,问候家里的情况,主动地去关心母亲,用作为子女,作为同样一个成年人的方式去关心她。

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与母亲沟通,学会正确地去爱我们的母亲。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