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故事>>正文
 
罗杰斯治疗对话录片段解析
2018-10-24 09:00  

文字稿转自“人类潜能的探索和发展”

视频转自“存在人本主义”

Carl Rogers's counselling session with Gloria is a third of a training film titled Three Approaches to Psychotherapy (1965). The other two sessions were with Fritz Perls (Gestalt), and Albert Ellis (Rational Emotive).

"Gloria"——She is a real person (not an actress) and she has done three sessions with three different therapists in a single day.

Even though the session was short it seemed to have a life long effect on Gloria who later wrote: 'Something happened in those few short minutes which has stayed with me ever since. He simply helped me to recognize my own potential--my value as a human being. All the words couldn't possibly express the importance of that for me.'

(Dolliver, Williams, & Gold, 1980, p. 141)

Gloria咨询对话(1965年)

  • T1(当G进入时,T起身。)早上好。

  • (C1:早上好,罗杰斯博士)我是罗杰斯博士,你一定是Gloria。(他们握手落座。)

  • C2是的,我是。

  • T2 你请坐。你看,我们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在一起,我确实不知道我们能用它来作什么,但我希望我们能有所收获。我乐于知道有关你的任何事。(T:身体前倾,C:后倾,双腿交叉,右手搭在椅背上。)

  • C3哦,我很紧张(T:嗯)但当你用低低的声音说话的时候,我感到舒服一些,我觉得你不会对我很严厉。但,啊……

T我听到你的声音微微颤抖,所以我知道你是紧张。(C:笑了笑)

  • C4 哦,我想和你谈的主要问题是,哦,我刚刚才离婚,我以前也咨询过,当离开时我感觉不错,现在最大的变化是要适应我的单身生活。(T:嗯,嗯)让我最困扰的事是男人,带男人回家和对孩子们的影响。(T:嗯,嗯)还有,哦,我最想要说的是,这事不断在我脑中盘桓,我有个9岁的女儿,我觉得她有情绪问题。我多希望我能不再发抖(两人都笑了)。哦,我怕我会影响她。我不希望让她难受,也不愿刺激她。我多希望她能接纳我。我们彼此非常坦诚,尤其在性方面。有一天,她看到有个单身的女孩怀孕了,她问我“单身的女孩可能怀孕吗?“开始谈话还顺利,我也根本没有感到不自在,直到她问我在离开她爸爸之后,我有没有和其他男人做爱,我对她撒谎了。从那以后,我总是觉得很内疚,因为我从没骗过她,并希望她能信任我。我只想从你那得到一个答案。你能不能告诉我,如果我告诉她实情,会对她有不好的影响吗?(T:嗯)

  • T4嗯,这有关她,和这样一个事实,即你觉得它影响你们之间开放的关系了?

  • C5是的。我觉得我必须对此非常小心。(T:哦)我记得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当我第一次看到父母做爱,觉得那很肮脏和可怕,我有一阵子都不再喜欢她了。我也不想对Pammy撒谎呀,但我不知道……

  • T5我多希望我可以给你那个你应该如何告诉她的答案。

  • C6我就怕你会这样说(笑)

  • T6因为你想要的就是一个答案。

  • C7我特别想知道,如果我完全坦承和开放地对待她的话,会不会影响她;而我说谎的话,又会不会影响她。我觉得我对她说谎后,就一定会制造紧张。(沉默)

  • T7嗯。你觉得她会怀疑,还是她会知道一些不好的事?

  • C8我怕她到时会不信任我,是的。(T:嗯,嗯)。我也想到,呀,当她长大一些,也遇到棘手的情况时,会发生什么。可能她会不愿告诉我,因为她认为我是如此美好。(指着她自己)但我也害怕她会把我看成一个,一个恶魔。我多希望她能认可我。我不知道一个九岁的孩子能承受什么。

  • T8你确实担心这两种可能性。一是她会把你想得比你实际上更好。

  • C9是的。

  • T9或她会把你想得比你更糟。

  • C10不会比我更糟。(笑了笑)我不清楚她是否能如我所是的那样接纳我。我想我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甜美且慈爱的人。而,我对自己阴暗的一面有些感到羞耻。(T:嗯,嗯)

  • T10我明白。如果她真正了解你的话,她愿意或者她能够接纳你吗?

  • C11我真不知道。真的,我不希望她不理我。(T:那种关系)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有几次当我带男人过来时,我觉得非常羞愧,我甚至预先安排好,这样当我和他在一起时,孩子们不会发现。我对此非常小心。(T:恩)。但我也清楚我有这些欲望。

  • T11所以这不仅是你女儿的问题和你们的关系问题,这也有你的问题。

  • C12还有我的内疚。是的。(T:哦)我总是感到内疚。(舔嘴唇)

  • T12“我该怎样才能接受自己?”(C:是的)你意识到为了不被捉住,你安排了一些借口,你觉得你在逃避内疚,是这样吗?

  • C13是(T:恩,恩)我不想这样……我多希望对自己做的事,能觉得心安。如果我决定不告诉她事实,觉得她能处理好,(T:恩恩),那我就不说。我想要诚实,但我觉得有些东西,我自己都接受不了。(T:恩,恩)

  • T13如果你自己都不能接受,那告诉她时,你怎么可能感到自在呢?

  • C14是呀。

  • T14恩,恩。就像你所说,你确实有自己的欲望和感情,但你对此感到不安。

                              文章转自公众号《同馨济慈2009》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