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故事>>正文
 
实用tips!辅导员做好新生心理工作的十二点建议
2021-08-06 09:50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确保校园安定稳定的重要前提,是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良好社会心态,促进大学生人格完善的重要手段,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至2021年间,全国高校新生心理测试结果阳性率为20-30%,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一项针对全国高校心理中心的调查显示,近几年,心理中心的心理咨询个案量逐年增加,心理危机事件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随着社会发展,大学生普遍面临来自学习学业、社会适应、人际交往、家庭矛盾、恋爱关系、职业就业及自我成长等多方面的心理困扰,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学生自残、自杀等极端行为也时有发生,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值得我们每一位辅导员高度关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面对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朋友们,我们的辅导员应该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入思考。这里,我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整理,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广大新生辅导员会有所帮助。

第一条建议:入学第一天就收集学生的基本信息

入学第一天辅导员一般都会把全体学生集中起来与新生见面,这个时候一定要做一件事,就是设计一个表格,要求学生填写完整。这个表格最好是纸质版的表格,表格的内容主要包含:学生基本信息、生理心理疾病史、家庭成员及联系方式、最要好朋友及联系方式、高中班主任及联系方式、恋爱情况及对象联系方式等信息。这个时候让学生填写这些信息最为真实,能够获取比较准确的资料。更重要的是这些信息能为你今后工作提供更多便利,尤其是当学生可能存在心理困扰的时候,你可以第一时间与其重要社会关系取得联系并获得更多完整的信息。纸质表格整理成文件夹,放在最触手可及的地方,也可以对纸质表格进行拍照,生成PDF文件,储存在手机上,可以随时调阅。

第二条建议:入学一周内尽快让学生写一份个人成长报告

新生入学一周内就应该让每个学生写一份个人成长报告,主要用来详细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其处理困难的方法。怎么做呢?在A4纸上写上题目。为了让老师更好了解你们,帮助你们,请各位同学写一份个人成长报告。内容包括:1.童年记忆(家庭关系、特殊经历、与老师的关系等);2.少年成长(家庭关系、特殊经历、同伴关系、学习情况等);3.青年成才(高考经历、特殊经历、恋爱经历、同伴关系、生活目标)。重点写写你们在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候是如何应对的。通过这份成长报告你可以快速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最重要的是这份成长报告可以用来与心理测试结果做比较分析,可以用来更好地与学生交流,可以更好地知道学生的心理异常表现是否有过往的特殊经历。

第三条建议:尽快给全体新生上一次普及性的心理健康课

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消除对心理健康的误区是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性工作。辅导员可以先去学习下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让后利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可以让学生来讲,你来引导。主要讲: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问题的主要症状有哪些?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有哪些?有心理问题后应该如何求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地址、电话、服务内容、预约方式等等。当然,如果这个课你担心讲不好,也可以请心理中心的老师协助你来讲,或者专门请专业的人来讲。总之,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课要尽快讲。

第四条建议:一定要用好宿舍长(宿舍心理信息员)

新生入学后不久辅导员要指定每个宿舍的宿舍心理信息员,也可以他们自己推荐,如果没有宿舍心理信息员制度的高校,培养好宿舍长也是可以的。你们都知道,宿舍心理信息员天天与同学在一起,他们最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动态,最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危机并第一时间给你反馈。因此,新生辅导员一定要尽快给这个群体做一次培训。让他们知道以下基本知识:有心理问题的人有哪些生理、心理、社会表现;如何随时观察和掌握宿舍成员的心理动态,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如何报告和反馈;学校心理中心的地址、电话、预约方式等;如何与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同学们建立关系,帮助引导他们到心理中心进行咨询;如何陪伴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同样,如果你担心自己讲不好,可以请专业人员来帮助你讲。这事如果做好了,你一定会安心很多。

第五条建议:一定要重视新生心理测试结果

每个学校都会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对于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学校心理中心会主动与辅导员对接,并与辅导员沟通交流。这个时候辅导员务必重视心理心理测试结果。我们有做一个研究发现,新生心理测试结果的准确率达到78%。对于学校心理中心给辅导员反馈的结果,辅导员要尽快与学生进行一次谈话,这时候的谈话不是谈心理问题,是进行一个信息收集和综合评估。这时候就要把学生的基本信息表、学生的成长报告拿出来,认真阅读该生的成长报告,你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关联。同时也该生的宿舍长进行交流,了解该生的近期动态及在宿舍的表现情况。经过以上几个环节下来,你基本把握了这个学生的情况。另外,请务必对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一个特别的关注和关心。

第六条建议:记得加所有学生的微信及qq

我们都知道,心情好的时候、心理不好的时候、有些特殊事情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发个朋友圈或者说说。所以,我非常建议辅导员主动加所有学生的微信和qq。可以随时通过学生的朋友圈、说说等发现学生的心理状态,并第一时间给予相应的关注和帮助。当然,做这件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你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当你发现学生的朋友圈和说说有好事的时候,及时点对点给予祝贺和表扬,发现有不好的事情时,主动点对点进行问候和关心。甚至主动去帮助学生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困难。这个时候你会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关系建立了,自然他们会信任你,你的工作就好做了,心理危机也会更好解决。当然,这里有个提醒,尽量不要在学生的朋友圈或者说说下面评论,尽量点对点哦。

第七条建议:运用多种途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辅导员要运用多种途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这是新生入学后的一项持续性工作,这时候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就不仅仅是发现心理危机,更重要的是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对他们今后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辅导员利用学生日常管理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年级大会、晚点名、主题班会、小组讨论会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辅导员可以通过公众号、微信、微博、qq群、qq空间等途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比如:经常转发学校心理中心公众号推送的信息、做一些早安心语或者晚安心语之类的提醒;辅导员还可以结合学院、班级的团日活动开展心理演讲比赛、心理情景剧表演、心理辩论赛、心理征文、素质拓展等活动侧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让他们在生活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把心理健康知识放入到生活化中。

第八条建议:运用多种载体开展心理相关活动

首先,辅导员要学会设计心理健康活动,学会组织心理健康活动,把心理健康活动融入辅导学生的日常活动中;第二,辅导员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需要和特点开展特色活动,如:带领学生一起运动,让运动促进心理健康;开展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开展心理演说大赛;朋辈心理微课大赛;心理健康征文大赛;心理辩论赛;心理剧展演;最美宿舍评选;我们都是一家人等等;通过活动开展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共同促进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第三,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参加学校心理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举办的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因为有辅导员的鼓励和支持,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会普遍提高,对于学生自身心灵成长很有帮助。

第九条建议:运用多种方法帮助心理困难学生

当遇到确实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时,先了解该生的问题原因及严重程度,如果是现实问题引起的,看看是否可以尽快协助该生解决现实问题,消除他们因为琐事而产生的心理困惑;借助学校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的专业力量,协调帮助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如果心理问题比较严重,心理咨询无法解决问题,需要借助家长及精神专科医院的力量,一起帮助学生渡过难关;辅导员应该利用好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班干部等的力量,发挥朋辈心理辅导的优势,给予适当的陪伴和朋辈帮助;根据学生的实际心理困难,给学生安排勤工俭学岗位,安排科研助手等职务,让学生有事情做,转移注意力。

第十条建议:善于借助多方力量来做心理危机工作

如果你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比较严重,请你务必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请学校心理中心专业老师协助你一起做个纤细评估,判断学生问题的严重程度,并听从专业老师的指导意见;2.不管任何情况都应与学生家长沟通,获得学生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及时了解孩子的成长经历、现状和想法,必要的时候动员家长到校陪读,或者带孩子到专科医院治疗,让家校联合,一起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3.与精神专科医院专业医生沟通,及时把危机学生的情况通过一定的方式请教精神专科医院的医生,获取最准确的研判,为下一步心理危机的处理提供基础材料4.安排好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该生的好友等,随时关注和反馈学生情况,并做些力所能及的帮扶和陪伴工作。

第十一条建议:带着关爱去做心理工作

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一个简单道理,我们辅导员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时候不是带着去发现问题学生,然后想方设法把学生送回家,以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的观念,而是如何用爱心去帮助和陪伴学生成长。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大多经历了特殊的生活事件,本身就缺乏安全感,没有足够的爱。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的辅导员能很爱心去引导和帮助他们,他们大多都能重新站起来。因此,写到这里,我想和辅导员们说,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难,只要你真心、用心,有爱,定能赢得学生的信任,也是心理帮扶最有效的方法。

第十二条建议:有所为有所不为

辅导员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后,学生愿意求助辅导员,但是辅导员并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不能很好地把握保密的原则,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辅导员通常都会与学生家长沟通,甚至会与班级主要干部或者宿舍长沟通,目的是为了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这很可能导致学生失去对你的信任,甚至产生副作用;在保密原则的框架下,如何做到既严守秘密,又能精准把握例外。在遵循保密原则的时候,如果涉及学生的生命安全或者可能会产生伤人等严重后果的现象要突破保密原则,以学生的生命安全为重,在突破保密的过程中,尽量与学生沟通,并取得学生的理解和认同。另外,保密例外时,以泄露最少隐私为原则,尽量保护学生;辅导员员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过程中会牵涉到许多法律问题,如果辅导员在工作中未注意到,可能会触犯法律规范而引起不良的后果。所以,辅导员应该了解其中的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规范的权利、义务、职责,为心理育人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精神卫生法》对规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辅导员们都学习下;有时候要了解自己的胜任力,觉得自己做不好,一定要及时转介或者寻求专业帮助。

——文章转自“高校辅导员在线”公众号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