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寄语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学生团队 
 特色工作 
 地图导航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特色工作
 
重师特色工作模式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秉承“立德树人 助人育人”的理念,认识到位,重点突出,不断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课程、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学生社团等“十个一”工作平台,着力打造“四级网络、四大体系”,面向学生服务,凸显出“全员覆盖,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特点。

平台建设居重庆市属高校前列

基于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扎实的工作基础,2015年我校在全市70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一起,成为重庆市首批获此项目的五所高校之一。2016年3月,教育部在全国挑选了58所高校开展“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工作,我校成功入围,成为教育部在渝首批试点的两所高校之一。我校还与大学城周边中小学建立了派驻心理辅导员、实习生等合作机制,指导学生社团“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作为重庆市科普周核心团队、大学城高校心理联盟牵头团队深入中小学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凸显出良好的示范与辐射效应。

“三专”的工作态势

现已呈现出“专门机构 专职岗位 专业队伍”的“三专”的工作态势。学校党委设置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学生处处长兼任中心主任。学校人事处专门在中心设立教学科研岗和教学辅助岗,为专职教师打通了职称、职务、职级的晋升通道,真正做到“干事有平台、成长有空间、待遇有保障”。同时,我校组建起了一支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心理师、重庆市唯一的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认证分析师为主体的“实践-理论-研究”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业队伍。现有专职人员6名(包括教授1名、博士3名),骨干教师21名,专业师资40名,专兼职人员中博士3人、硕士26人,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更趋合理,所有咨询师均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四四六”立体化网络格局

我校形成了立体化、全程化、全面化“四四六”的网络格局。横向上构建了“危机干预—课程教学—心理活动—咨询服务”四大体系,纵向上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机制上实现了“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六位一体的资源整合,形成全方位的支持系统合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依托“咨询室、课程、心理普测、健康月报、专业社团、专家讲座、活动月、电子杂志、网页、微博”的“十个一”工作平台,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程序。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